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金破產? 勞工不滿「繳多、領少、延後領」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0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0 23:01

近來年金改革議題炒得沸沸揚揚,勞工認為新制導致多繳、領少、延退領,不過政府與部分勞團認為如果不這樣做,4大基金可能面臨破產,現在以及下一代退休之後反而甚麼都領不到。


 

已經從事電信工程師長達38年,身兼桃園產業總工會理事長的莊福凱,曾經一天得要維修網路多達8到10組客戶,檢查數據參數很老練,莊福凱賣命工作,為自己的老年鋪路,但現在卻憂心忡忡。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我們退休之後會有所謂貧窮化問題,對我們老年生活無法受到完整保障,這是我們覺得最擔憂的一件事。」

莊福凱的憂心其來有自,因為未來勞工保費可能繳得更多,因為將從現行的10%逐步調整到18.5%,勞方資方與政府分擔比例也將從2:7:1調整為勞資5:5,以莊福凱月薪超過天花板45800來計算,現行制度月繳4580的2成,也就是不到千元,但逐步調整到18.5%,且負擔加重到5成,就得繳4千多元。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如果按照現在政府的方案的話,應該會目前的保費應該3倍到4倍,增加我們很大困擾。」

此外新制也領得比現在少,因為平均薪資採計期間可能從5年拉長到15-25年,而且溯及既往,以同樣45800天花板來看,現在退休可能月領2萬多元,而新制因為追溯到薪資比較低的期間,因此平均月領可能降到2萬以下,勞工原本期望早點退休享福,而現在政府還打算把退休年齡延後到65歲,難怪勞工氣炸了。

無論是在中區座談會上又或是南區,抗爭、推擠、衝突不斷,勞工與軍公教遭剝奪情緒沸騰,會有這樣改革,關鍵來自於舊制可能拖垮國內財政,平面媒體估算,包括軍人退撫基金最快2019年破產,勞保基金影響人數最多上千萬人,可能只能撐到2027年,公校教師退撫基金2028年也將走向破產局面,至於公務退撫基金稍微久一點,也只能維持到2030年。

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葉大華:「我們過去以來長期以來的提繳率本來就不夠,所以現階段如果我們不能接受多繳的話,那就是要從拉近給付就是少領,那我必須要講的是說,如果我們都不能接受任何的調整的時候,那當然最後必然要面對所謂破產的問題。」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郭冠均:「老年化、少子化、低薪化這種狀況,所以社會保險他必然會面臨保費不足的問題,我們質疑的是說,利用這種大家去降低自己老年生活保障去讓年金制度維持運作,這樣子我們認為治標不治本。」

勞工團體不滿政府削減老年保障來維持財政穩定,他們認為保費不足是人口結構問題,政府應該要去解決,另外按照新制,職業分配不均,在職薪水越高退休反而領越多,顛倒了老年保障本意,再來就是保障不足,退休月領金額遠低於老年所需費用。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郭冠均:「如果以內政部自己的數據來講的話,一個老人退休之後,他最低最低的開銷1個月也要3萬1千元,但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勞工,一個3萬元在職的勞工,他退休之後大概可以領到的年金就只有1萬4千元。」
 

勞團認為應該參考國外的基礎年金設計,不僅不分職業別,而且所得也重新分配,才能真正做到轉型正義。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郭冠均:「政府利用稅收,利用一個所得重分配的狀況的手段、政策手段,用稅收來架設一個,不分職業別,你只要退休之後你達到退休標準,老年之後你就可以領到一定額度的年金。」

目前贊成與反對雙方各有立場,關鍵就在於政府趕緊拿出精算報告與人民溝通,否則望文生義,在不理性情況下甚麼都沒得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年金改革#新制#多繳#領少#延退領#溝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1826

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