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才上路 物價漲、薪水沒漲好心酸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5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5 22:50

一例一休到底會增加多少成本,行政院喊出的數字、民間業者拋出的數字有很大差距,行政院說受到影響最大的會是製造業0.1%、服務業0.22%,業界喊出的則是從3%開始起跳,怎麼會差這麼多?事實上要看加給費用對人事成本的影響,必須透過模擬演算,而且變項不如過去單純,必須加入考慮法規參數與實際執行參數,簡單來說,要看業者的人力成本佔整體多少比重,以及業者會做出的因應方式,才能知道對成本的影響,而且最快在農曆年過後,一切才將塵埃落定,不過現在就已經漲聲四起,民眾的薪水沒漲好心酸。


 

廚房裡頭一樣是忙不停,這家牛肉麵店在兩岸、美加地區都有分店,光是這間分店就有20多個員工,一週7天天天都有人上班,一例一休上路,對於加班和假日加給的新規定,對他們會不會造成影響呢?

牛肉麵店經理鄧邵龍:「我們營業時間還是都照常,因為我們之前都有遵照勞基法了,至於修法的部分,其實一例一休對我們的人事成本的增加,大概算算只有1%左右。」

店家表示人力成本約佔整體成本的1成,還在可負擔的範圍內,至於物價的漲幅現在各界都還在討論,還沒得到確切消息。一例一休到底會增加多少成本?行政院計算版本製造業約增加0.1%、服務業0.22%,和目前業界喊出的百分之3到10,怎麼會差這麼多?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王冠軍:「每一個產業他的勞力成本結構是不一樣的,就我知道有些勞力產業,人力成本結構比較低大概10%,有些密集產業可能是30道40%,這些產業又是跟我們的民生是有關的,比如說小吃業、比如說快遞業。」

主計處表示,最新公告的2015年12月物價指數,已經來到105.46,比起2014年12月上漲1.7%,一個月花6萬的家庭會因此多花1020元,蔬果售價都創歷年新高,食物就多了751元、油料多花222元都是切身之痛,一例一休增加業者成本,還可能再帶動物價指數上漲0.3%。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王冠軍:「有人說影響成本層面從3%、5%到8%,因為快過農曆年,很多的經濟活動目前看起來還不準,我預估是到過農曆年1、2個月,等到塵埃落定的時候,真正影響我們就可以看出來了,我預估大概是有些勞力密集的產業,可能是在5%左右。」

不過新制才剛上路,已經有不少業者喊出漲價,實際看看業者受到的影響到底如何,這家台東的農產品公司員工4人,人力成本約佔20%,預估成本將增加5到10%。

農產品業者林玉娟:「我們的員工都是我們自己的親戚,所以一例一休對我們來講衝擊比較小,但實際上在成本上確實有些許提升。」

還有這家禮品公司有8位員工,老闆認為工時與員工數重質不重量。

禮品業者林謝寶巒:「一例一休沒問題,可是我覺得老闆也是會覺得,剛剛開始沒辦法適應,老闆要把員工是他的當成資產、員工要把老闆當成是他的父母,彼此互利彼此要照顧互相體貼。」
 

一例一休還可能造成服務時間地點的縮減,過去加班費補貼的薪資收入減少,像是物流產業,大榮客運已經宣布配合一例一休,週日、例假日停止集貨送貨,新竹客運則是只保留特約客戶的送貨,並可能取消原本折扣,只要需要物流的業者,未來都會受到部分影響。

牛肉麵店經理鄧邵龍:「原則上我們上游廠商不調整,如果他們的漲幅不大,我們還是會自行吸收部份。」

學者預估一切塵埃落定的時間,會在農曆年過後,只是新制才剛上路就已漲聲四起,一例一休帶來是好是壞,答案即將揭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例一休#過年#漲價#人力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333

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