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自自冉冉」 《賴和全集》總編林瑞明神回覆超酸

編輯 沈俐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5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5 16:23

總統府公布蔡總統和副總統聯名春聯,上頭寫著「自自冉冉、歡喜新春」,其中「自自冉冉」4個字引發文學界的批評聲浪,但府方說是取自台灣文學家賴和的詩句,不過《賴和全集》總編輯林瑞明今首度打破沉默,在個人臉書上用俳句回應,讓東華大學華文系系主任須文蔚表示,林瑞明的幽默回應「很神!典出「錯把馮京當馬涼」這句慣用語。」

總統府春聯「自自冉冉」引發話題,作家張大春更在元旦當天開砲,提到「自古以來,漢語世界裡沒有出現過「自自冉冉」這個詞,既然從來沒有過這個詞,卻硬是賴給賴和,說他寫過這麼一句「自自冉冉幸福身」的詩句,何啻於貽老人家以身後之笑呢?」

 

今(5日)早上,《賴和全集》總編輯林瑞明在個人臉書上寫下「台灣俳句:馮馬,馮馬皆是姓,京涼涼京水移動,馬涼當馮京。」被東華大學華文系系主任須文蔚分享:「瑞明老師真幽默,俳句神回覆」。

須文蔚更提到「錯把馮京當馬涼」的故事是「據說某考官在唱名時誤把馮京的名字看成「馬涼」,連呼「馬涼」數次皆無人答應,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該考官自己出了個洋相,一時傳為笑談,後人屢引此事來形容人昏昧不細察而大擺烏龍的情況。」最後提到「台灣文學真有力,一切盡在俳句中」

而先前須文蔚也提到,「期待討論此事件者,不要不理性。」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楊翠也曾發文說「文學有各種想像空間才是好事,重點不是誰對誰錯,也不必一定爭出是非,關鍵是討論問題的態度。只要是善意的討論,都是好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自冉冉#春聯#總統府#文學#賴和全集#林瑞明#須文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713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