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通網絡便利性不足 高雄機車量難減少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9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9 23:22

主計處根據交通部的統計,發布了全台每百人擁有的汽機車數量最多的縣市,其中高雄市每百人就有超過70輛的數量,但卻是裡頭大眾運輸工具最普及的地區,學者分析,高雄人愛騎機車,主要原因除了方便、成本低之外,天氣好加上民眾搭乘的旅程短,也是主要因素,不過若真要減少機車數量,加強整體交通網絡的便利性,將是最有效的方式。


 

車水馬龍的街頭,汽車夾雜著不少機車,這是全台各地,普遍都能見到的景象,不過根據統計,全高雄機車數已經突破200萬輛,成為全台第二多。

記者曾奕慈:「主計處指出,全台每百人擁有機車數量,最多的縣市分別是屏東縣、高雄市以及澎湖縣,而其中高雄市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已經算是方便的了,不過統計下來,每百人還是擁有71.6輛的機車數。」

高雄市目前有的大眾交通工具,除了長程搭的火車和高鐵之外,還有公車、捷運、輕軌和腳踏車,跟屏東縣和澎湖縣比起來,便利多了,但究竟為什麼高雄人,最愛的還是騎機車。
 

民眾:「因為我要上班,我要通勤啊,可是因為通勤比較近,因為機車它本身體積小,好停車,所以很方便,高雄運輸到有些地方還是不方便啊,因為他到那個地方之後,他可能就還是要再靠其他的交通工具,但時間上比較久。」

方便、好停車,還是高雄機車騎士選擇騎車的主要原因。

交大運管系兼任副教授黃台生:「其實機車普遍化是全國的問題,因為機車太方便、太便宜,它的速度基本上大概不比你坐公車、捷運或者說開車來得慢。」

其實除了成本考量,高雄的天氣溫暖,比較少下雨,還有民眾搭乘的旅程長短也是其中一項因素。

交大運管系兼任副教授黃台生:「我的了解,他們(高雄人)的旅次長度,相對來講,比北部的城市來得短,我聽說他們大概就是6公里左右,所以騎機車大概10來分鐘就到了。」

如果不騎機車,光是走路加上等車,就時間成本來看,對民眾來說反而更不划算,騎機車的人數當然也就有增無減,不過機車數量多了,造成的空氣汙染,同時也無可避免。

高雄市環保局空噪科技正許志成:「機車的排氣會產生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跟NOx,我們叫做氮氧化物,是造成空氣汙染的一個主要因素,當然在他行駛的過程裡面,也會造成輪胎的磨損,會產生一些PM10或者PM2.5的這些汙染物出來。」
 

為了減少高雄的空氣汙染,高雄市環保局陸續針對了二行程車量的汰舊換新加碼補助。

高雄市環保局空噪科技正許志成:「我們(今年)大概,每汰舊一台二行程機車,我們補助,加碼補助了4千塊,那統計到12月20幾日止,我們已經有來申請報廢的件數,有達到5萬2千多件,那已經超過我們今年度設計的5萬輛的一個額度。」

另外騎乘高雄的city bike,目前除了第一個小時免費,轉乘捷運也有折扣,還有高雄在換購電動自行車的數量,今年其實也比去年增加了1倍。

車行老闆:「我們也是放一個充電器在這邊,你明天的時候,你就可以來牽車了。」

電動車經銷商負責人王嘉宏:「高雄市比較屬於工業城市,它比較容易汙染,所以電動車是勢必要去推行的。」
 

不過電動車的推行成效,還有賴充電的便利性。

電動車經銷商負責人王嘉宏:「你有好的環境,人家就會願意買,環境不好,他覺得麻煩,他就比較不想買,所以這還是要靠政府機關去幫忙這塊。」

不過要確實減少機車數量,怎麼讓大眾運輸有效發揮它的功能,學者認為這和都市整體發展也有著密切關連。

交大運管系兼任副教授黃台生:「即使紅線加橘線加環線,那個密度還是少,捷運蓋以後,都市規模要大,都市規模慢慢慢慢大了以後,它的旅次長度才會比較長。」

除了整合好交通運輸網絡,捷運沿線的道路規劃也很重要,站在民眾的角度進一步思量才可能讓機車數量減少,也促使大眾交通工具真正達到便民的目的。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汽機車#大眾運輸#方便#成本低#旅程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451

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