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紅頂商人「愛這味」 酒家菜飄香大稻埕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鄭偉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14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菜吹起復古風,主廚想把沒落半世紀的「酒家菜」,重新帶回市場找商機,追溯起源,就在台北大稻埕一帶,民國4、50年左右,大稻埕酒家林立、夜夜笙歌,尤其以「黑美人」酒家最具代表性,當年買賣茶葉、南北貨的商人,多半會上酒家談生意,聽歌吃飯,對菜色要求相對偏高,酒家菜因此打響名號,但因為做工繁細不好學,後來跟著酒家文化一起沒入歷史。

當地里長鄭義雄:「這二樓就是『黑美人』(酒家)。」

歷史倒轉60年,重回大稻埕黑美人酒家。鄭義雄:「就是每一個都有包廂,客人點菜他才有叫菜進來。」

現在是整修中的古蹟,當年可是最紅的黑美人,英文店名就取All Beauty,意思是這裡的小姐都是美人。

當年大稻埕的生意人,夜夜笙歌,延平北路、南京西路酒家林立,一條街上超過6間酒家。街道老照片看得出繁華盛況,路邊停滿三輪車,載商人來大稻埕做生意,早期買賣茶葉,後期做南北貨,商人們習慣上酒家談生意,酒家菜跟著打響名號。那卡西樂隊:「初戀愛情酸甘甜,五種氣味喔。」

聽歌、喝酒、吃飯,台北酒家菜極盛時期,大約在西元1950到1960年間,從延平北路、圓環,延伸到中山北路、林森北路、溫泉鄉北投,更發展出「那卡西文化」。鄭義雄:「那邊就是麒麟、月世界,這邊就是孔雀(酒家)、美人座,還有再過去就是那個黑美人。」

可惜酒家菜耗費工夫不好做,少了學徒傳承一度沒落,酒家又被茶室、酒店文化取代,時光流轉,只剩記憶可追尋。

◎畫面翻攝YouTube

◎照片北市文獻會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354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