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景氣寒冬年關難過 社福團體資金缺口大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1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1 23:27

年關將近,許多社福團體回首105年,受到大環境景氣不好影響,發現募款金額,尤其在定期定額部分都不比往年,資金缺口到了農曆年前更讓他們備感壓力,聯合勸募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募款金額比起去年同期衰退了近1成,他們以106年生肖設計出扭蛋,希望以創新的方式,成功募集到更多來自各地的愛心。


 

睜大雙眼,揮動小手,在老師和志工的帶領下,小朋友們開心地蹦蹦跳跳,雖然始終沒有對上節拍,但是在這裡他們每一次的主動舉手,甚至是一個微笑,都能帶給老師們無限的信心。

家扶發展學園園長白位傑:「所有的活動都有賴他們來設計,跟小朋友一起來一起遊戲,來一起學習。」

在家扶發展學園裡的孩子年齡都在2到6歲,可愛的外表下,其實他們都是泛自閉症症候群的遲緩孩童,其中又有一半來自低收入戶。
 

我們來採訪的這天,正好遇上亞東技術學院的學生來當志工,透過他們設計的活動,來加強孩子們社會化的能力,不過其實學園所需的經費,除了15%左右為政府補助,其餘將近85%都是來自民間捐款,碰上景氣寒冬,收到的捐款自然跟著縮水。

家扶發展學園園長白位傑:「大部分的都是一些自閉症的兒童,其實他需要的療癒的資源相當多。」

尤其學園裡有部分學童,有中度或是重度症狀,需要自付部分費用,但是只要孩子來自低收入戶,學園就會幫忙全額支付,這樣的資金壓力,讓他們不得不找到更好的募款方式。

家扶發展學園園長白位傑:「設計這樣一個部分,讓民眾可以透過一個50元守護慢飛天使,把零錢放入做好的紙箱。」

順應大環境景氣變化,強調小額捐款,同時接受來自企業和學校的幫助,讓這些慢飛天使能持續有足夠的資源好好學習,不過受到不景氣影響,許多的社福團體其實都面臨到募款不佳的狀況。

聯合勸募秘書長朱紫碧:「定期定額的捐款人,不管是金額或者人數其實都在減低。」

以聯合勸募來說,105年截至目前為止,和去年同期相比,募款金額短缺2800萬元,衰退了近1成,每個月定期定額捐款的人數也較去年少了600人,是近3年來第一次呈現遞減。為了補救資金缺口,他們打造俏皮可愛的動畫,搭配106年的生肖,做出有創意的募款方式,投下零錢,讓民眾以4個50元銅板就能做公益,拿到的扭蛋除了具功能性,還象徵著不同的弱勢族群。
 

聯合勸募秘書長朱紫碧:「希望跟年輕人可以多一點溝通跟對話的管道,用少少的金額,例如說像200元你就可以幫助不一樣的人。」

而我們來到位在新北市的食物銀行,現場有人蹲著有人站著,他們正在忙著將物資整理分類。

記者曾奕慈:「來自民間捐贈的物資都會在這裡進行整理,而12月算是密集的,幾乎每週都會有志工來到這裡幫忙,不過一旦到了他們的淡季,不論是物資或是人力至少都會減少一半。」

安德烈食物銀行關懷主任鄭伊婷:「尤其在今年靠近年底的時候,我們在募款方面其實下半年是一路地下滑。」

每年的1到6月,因為春節假期也正值開學和畢業季的關係,難以和學校有活動的配合,成了食物銀行的淡季,不過他們援助的孩童,從104年4到12歲的3千多位,增加到105年0到15歲的4千多位,預計106年還會增至5100位的孩童,需求不斷增加,由於小額捐款和物資100%來自民間,他們也希望能得到更多企業和民眾的關注。
 

安德烈食物銀行關懷主任鄭伊婷:「然後我們在過年的時候,也是特別為孩子預備年菜,這個部分的話目前也是很困難,希望能夠達成這個目標。」

大環境的不景氣,也讓社福團體面臨困境,創新的募款方式是他們自力救濟的途徑,但唯有更多民眾付出愛心,才能讓這份雪中送炭的溫暖,傳送到更多角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社福團體#景氣#募款#食物銀行#發展遲緩兒童#小額捐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752

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