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住民生破26萬 東南亞語納「必修」挨批


發佈時間:2016/12/15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5 23:10

由於國內中小學新住民人數,已經飆到26萬人,因此教育部從107學年地開始,要將東南亞七個國家語系,「全面」納入「必選」課程,也就是說一般生也得學,不少新住民小朋友反應,未來跟外婆或是媽媽的親友溝通可以更順暢。不過看在家長跟學者眼裡卻不以為然,因為未來孩子壓力只會更重,反倒壓縮其他課程學習時間,而且台灣並沒有專業的東南亞文老師,師資是一大問題!


 

記者華舜嘉:「小朋友活潑可愛,但是你知道嗎?以新北市的重陽國小來說,全校有將近10分之1,都是新住民的小朋友。」

都是新住民的小朋友,真的沒聽錯,小學生最多學到4種語言,其中還包括了越南話,學單字、練發音,小朋友寫字母,每一筆、每一畫可都跟ㄅ ㄆ ㄇ ㄈ不一樣,這時候正是學習力最強時候,新北市重陽國小,2015年開始推動越語課程,而他們全部都是新住民孩子。

除了學單字,越南華僑鍾老師,設計的課程還有影片,誘發小朋友興趣,內容當然也跟越南文化相關,甚至還帶來當地甜點,小朋友不僅能吃美食,還能學語言,跟媽媽和媽媽親溝通,變得更順暢了。
 

重陽國小校長胡銘浚:「小朋友他們能夠學到自己媽媽講的話,其實他們很開心,因為在他們家裡面或在生活周遭,不一定有這環境。」

小朋友他們能夠學到自己媽媽講得話,其實他們是很開心的,因為在他們的家裏面或是在他們生活周遭,不一定有這個環境。

越語老師鍾美玲:「(目前)因為畢竟他不是一堂正式的課程,所以他們願意花時間來學的話也很少,幾乎只有在上課上會記得,但是回家他們又忘記了。」

老師點出問題所在,目前不是正式課程 ,小朋友回到家就忘光光,不過107學年度開始即將改變,教育部將把東南亞語納進必選課程,未來除了國語之外,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還有新住民語可以任選一種必修。

原因就是目前國內中小學新住民人數,不斷攀升,但孩子真的能全部吸收嗎?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李文誠:「像我們好幾年就已經推了閩南語,客家語這些或原住民語言,事實上你拿出來這些成果,真的也不怎麼樣,我們自己的語言都沒把,你何況還要再去學習,很多不一樣的語言的時候,小朋友是不是負擔太大了。」

台師大教育政策與行政所名譽教授伍振鷟:「列為一種選修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必修,因為我們今天台灣來講的話,除了教學是用共同語言,這個...共同語言這個國語之外,我們還有客語,還有原住民語言,難道不應該學嗎?」
 

教授:「在我們好幾年前就已經推那個,閩南語、客家語這些原住民語言,事實上你給他拿出來這些成果,真的也不怎麼樣,我們自己的語言都沒把它弄好了,何況你還要再學習很多不一樣的語言的時候,小朋友是不是負擔太大。」

家長與教育學者可不認同!國語、英語、數學、體育、資訊樣樣要學,真的全部吸收的了嗎?再看看政府選定的東南亞7種語言,包括越南、緬甸、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以及馬來西亞,但目前國內只有越南和印尼師資穩定。

台師大教育政策與行政所名譽教授伍振鷟:「當然啦,我們可以找越南人,源自他們自己的本國,但是我們知道有一點,很多人不知道有個錯誤觀念,以為你是甚麼地方人就能教甚麼,做老師,這不見得。」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李文誠:「不是你急就章,隨便抓一個就可以教,或是你就要學,這種對小孩子有一種,我們以前說,拔秧助長。」

家長抨擊,就怕學習打了折扣,甚至還壓縮到其他課程,每位孩子學習時間有限,輕重緩急,甚麼先學可得想清楚,可不是先有了政策才來訂定制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住民#東南亞#語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500

0.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