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大專院校找出路 新增科系吸學生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明正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5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09:23

少子化浪潮之下,大專院校要如何保有自己的競爭力?因此不少學校就發展特色系所。配合政府力推長照政策,105學年度大專院校長照系所成為成長最快的科系;其中還有學校成立全台唯一的「溫泉研究所」,打造水療SPA館,從關子嶺、龜丹運來溫泉水,指導學生做溫泉水療,還會到各溫泉地考察,培養學生成為溫泉管理師、遊程規畫師等。


翻開牌卡,先觀察圖卡,看誰先搶到圖片上沒有的道具和沒有的顏色,訓練反應,另一種則是透過相對應的數字和顏色,訓練邏輯和策略的遊戲,不管哪一種,都要手腦並用,這裡是嘉南藥理大學的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

 

嘉藥大學老服系助理教授林秀碧:「我們希望透過桌遊這個東西,讓愛玩的年輕人把他們的創意,然後跟長輩的健康休閒需求結合在一起,大四的時候,能夠把他們對長輩所有的認知,去實習觀察到長輩的問題,都結合在他們自己要開發的桌遊主題上面。」

這些遊戲都是系上同學和老師共同研發,藉由遊戲中結合長輩生活經驗,增加保健知識,除此之外,系上學生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記者呂蓓君:「記者現在穿上特殊的裝備,手上腳上都綁上了鉛塊,還戴上特製的眼鏡讓視力變的模糊,甚至連背都挺不起來,這是老化模擬裝備,為的就是讓學生,體驗老人家在生活中有多麼的不方便。」
 

不管是走路、看報、拿東西 ,對一般人輕而易舉的事變得困難許多。

嘉藥大學老服系學生龍惠琳:「對我們以後學習方面會更有幫助,更能感同身受,他們生活上面的不方便跟一些障礙。」

台灣目前65歲以上老人約293萬人,推估2018年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約占14%344萬人,2025年提高到20%(473萬人)為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中約有15%是屬於需要高度照護的失能人口,將近85%都是相對健康的長者,因此心理及身理上的專業照顧非常重要,為了維持長輩的健康 ,裡面還有從芬蘭進口的健身用具。

嘉藥大學老服系助理教授鄒碧鶴:「老師肌力退化得很快,所以我們這一套器材它很完整,像這個器材它就有三種訓練方式,一個是他現在這個姿勢是訓練他的核心肌群。」

從生理心理飲食運動照顧一應俱全,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不少學生看中未來發展選擇投入。

嘉南藥理大學老服系學生蔡惠筑:「老人家其實他肌肉萎縮很快,我們想要從運動這方面幫助他。」

嘉南藥理大學老服系學生蔡如瑤:「小孩都大了我可以有一個機會,重新到一個老人的領域去學習多一點。」
 

嘉南藥理大學老服系主任范晉嘉:「目前我們畢業六屆,第一屆畢業的學生到現在,大概還有一半是在我們照護的服務行業,尤其現在長照2.0的一個政策推行之下,更需要大量的照顧專業人員。」

最特別的是這裡還有,全國唯一的溫泉產業研究所,各式各樣的水療設施,這裡不是spa中心而是學校裡的水療館。

嘉南藥理大學溫泉所副教授甘其銓:「溫泉有沒有規範PH。」

拿出監測水質的儀器還有測試酸鹼度,學生們在一旁專心聽講,其中特別顯眼的則是一位87歲的研究生。

嘉南藥理大學溫泉所碩一張鶴齡:「多念一點書多跟老師們學習一點知識,將來可以服務人群。」
 

還要到機房看馬達怎麼運作,學習管線抗垢及回收消毒技術,透過各式各樣的實作加深學生的印象。

嘉南藥理大學溫泉所碩一陳柏凱:「本身是業者所以想要更瞭解,溫泉這個區塊的未來的一個產品的發展跟關聯性。」

嘉南藥理大學溫泉所碩一鄭健偉:「因為我本身是念體育專長的,所以我就覺得說,可以用體育跟溫泉來做一個結合。」

台灣溫泉產值高達200億元,學校建置全台最豐富的溫泉資料庫,培養資源規劃和經營管理的人才,還整合觀光資源結合在地特色,還開發各式各樣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嘉南藥理大學溫泉所副教授林指宏:「台灣溫泉特別的好,發展成高系列保養品包括,溫泉的保濕細胞的活化,以及抗老化的系統,我們在各鄉打造他們的一個品牌。」

不一窩蜂順應潮流開課,而是找到學校的差異化,發展特殊系所發展特殊化和獨特性,就不怕學生畢業後,同質性的科系太多,競爭激烈,反而成為職場上的搶手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系所#溫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409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