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料回收再製 衛福部:不得用於食品包裝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儒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23:20

許多食品的外包裝用的是塑膠做的盒子,上頭通常都會有三角回收標誌,不過台灣有明文規定,這些塑膠回收再製之後,也不能再做為食品包材,主要原因就是無法確定再製後的品質,包括像是耐熱性,還有回收的過程中,難保不會受到汙染,而衛福部就說了,未來雖然不排除合法化,但前提是得有完整的配套措施,確保塑料再製的品質。


 

餅乾、蛋塔還有蛋糕,放在透明塑膠盒裡,讓人一眼就能看到食物本身也更能勾人食慾,不過因為包裝的東西畢竟是要吃進肚子裡,塑膠盒的材質衛福部早已有明確規定。

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鄭維智:「消費者比較常常接觸到的,像PP啊聚丙烯聚乙烯,在我們的標準第二條裡面是不可以回收使用。」

目前針對塑膠容器的相關規定,包括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6條,在什麼情況下有哪些容器具不能盛裝食品,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裡,也有要求容器原料得審慎評估,另外經濟部廢物再利用管理辦法,同樣明文規定了,廢塑膠不能用來作為盛裝食品的容器具。
 

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鄭維智:「我們會去了解這個容器具的材質,是不是業者所宣稱的,因為就衛福部的規定,這些容器具及包裝都必須要要求要標示它的材質。」

不過日前傳出彰化縣有塑膠公司,涉嫌使用回收寶特瓶製作成食品容器,還流向了美式大賣場,被衛生局下令產線停工限期改善。

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鄭維智:「這些回收的塑膠瓶可能不曉得盛裝什麼樣的東西,它如果經由再製的方式回到整個生產鏈,要做為所謂容器來盛裝食品的時候,這個部分要必須經過一些安全性的評估。」

而大賣場為了及時因應將相關產品下架,之後也更換了新的包材,但仍然令人好奇的是,這些塑膠容器若是拿去回收,去向又會在哪裡?

記者曾奕慈:「用來包裝食品的塑膠透明盒,它上面通常會有一個數字,代表的就是回收的種類,但即使經過了回收,它也不能夠再拿來做成相同的食品包材。」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它搞不好摻有其他的一些工業用的東西都在裡面,有沒有可能有金屬在裡面,還有沒有可能其他雜質在裡面,所以我覺得品質並不可靠。」

其實塑膠容器上頭的三角回收標誌,從1到7都分別代表了不同材質,耐熱度也不相同,民眾可以依據編號進一步了解容器材質的特性,而其中1號使用的就是PET塑料,也是許多食物包材常見的材質,它的耐熱性大約在60至70度。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理論上應該可以到60度、70度耐高溫,可是如果你回收,第一點我會擔心說有沒有可能它不到60、70度,塑化劑就溶出來。」

不能拿來再製成食品容器,1號PET回收後就可以拿來做成芭比娃娃的頭髮,或是拉鍊原料等,但若是被再製成食品容器,單靠消費者的肉眼多數根本難以辨別,是不是塑料回收再利用。

記者曾奕慈:「為了避免消費者的疑慮,蛋糕業者就使用了紙盒來做蛋糕的外包裝,不但能夠提升質感,也能避免產生塑化劑的可能。」

將巧克力黑金磚直接放進紙盒裡,其他蛋糕甜點也盡量少用到塑膠包材,甚至要求上游廠商拿出包裝材料的SGS報告,為的就是要避免不良包材影響到食物本身。

烘焙業老闆娘Tina:「一定都會經過一些合格的廠家,那它們都必須每一年都提出相對的相關的檢驗證明,我們才會使用,因為這個是屬於直接接觸食品的部分,這部分我們都會特別要求,特別在接觸產品的過程當中,它一定是要符合食品級的用紙。」
 

其實目前有部分國家,已經能合法使用塑料再製的食品包材,但食藥署表示,這必須得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像是溶出試驗以及材質試驗。

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鄭維智:「我們以台灣來講的話,我們並不排除這個部分,未來可以來思考,不過要有一個非常完整的一個評估的機制。」

食品安全人人重視,但有時候影響健康的危機,卻可能來自你想不到的外包裝,除了靠政府嚴格把關,民眾也可以多多了解食品容器的相關規定,才不會吃進美味卻傷了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膠#外包裝#回收#耐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71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