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 醫界:護理師更缺人

記者 王復華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9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9 22:49

一例一休上路之後,各大醫院護理師的人力需求將會上升,不少醫院擔心原本吃緊的護理人力,恐怕會雪上加霜!對此健保署表示,為了鼓勵醫院多聘僱護理師,將會拉大健保給付與護病比連動的級距,只要護理人力愈充足、健保給付加成愈多,希望藉此創造對於護理師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急診室醫護人員隨時備戰,還得隨時面對不理性的病患。護理師的工作忙碌壓力又大,導致國內護理師執業人數越來越少,根據護理師公會的統計,目前台灣領有護理師執照的人數是26萬9千多人,但是實際投入護理師工作的人數只有15萬8千多人,執業率只有58.7%,醫療界擔心隨著勞基法一例一休通過,各大醫院護理師的人力需求又會上升,護理師人力荒將會更嚴重。

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高靖秋:「一例一休它有規定嘛,休假你即使可以叫同仁出來上班,如果同仁同意,可是你要付更高的這個費用,那如果在這種前提之下,這個醫院可能就是必須再多聘人。」

根據健保署最新公布數據,今年上半年護病比最低的5家醫學醫學中心,只有第一名的台北長庚醫護比低於7,其他像是成大醫院、淡水馬偕、林口長庚、高雄長庚還有台北馬偕,護病比都維持在7和8之間;而表現最差的前5名,分別是中國附醫、台中榮總、台大醫院、高雄榮總、還有萬芳醫院,平均每位護理師要照顧超過8個病人,這樣的數字和國外新進國家比起來,顯然有一段差距,但護理師公會估計,如果國內的醫學中心想要從目前接近1比9的護病比,壓低到1比7,還得要增加1779人。
 

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高靖秋:「1比9就是說我今天來上班,我1個人要照顧9個病人,那我如果1比8就是我今天照顧8個病人,那這中間當然他的負荷會不一樣,像美國加州它就是1比4、1比5這樣子,像日本是1比7。」

一例一休和降低醫護比,都勢必增加護理師的聘僱人數,現在傳出中南部的大型醫院,已經掀起搶人大戰,不過對於醫療NGO團體來說,這樣其實有助於改善護理師的工作環境。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那如果雇主不願意付加班費,那勢必就得要增加人,因為如果沒有增加人的話,按照目前健保的體系裡面,它是有一個護病比增加,你就可以拿到更多錢,這樣一個獎勵的措施,所以如果醫院想要在這方面拿到更多的獎勵金,讓他的醫療服務體系更好、護理人員可以不用那麼辛苦,勢必得朝向增加人數,如果能夠透過勞動環境的改善,勞動條件變得比較好,讓他有足夠的休息,我相信當然會有更多的護理人員回流,因為醫療跟護理的產業跟其他的產業特性不一樣,大多數學習醫療跟護理產業的人,都希望能夠所學所用。」

這樣的想法,和健保署公布醫院護病比的數據概念相近。

健保署醫管組長龐一鳴:「我們跟醫界協商的結果,然後你的護病比剛好及格,就是1比9的話,它的加成率是9%,也就是1天700元的護理費,它可以再加成9%的費用,可是如果你的護病比達到8、7甚至更好等等,那你的加成率是11%,也就是1天700元的護理費可以再加11%的費用,那目前護理界的希望是,這個加成的級距可以再擴大。」

以目前健保署對於大型醫療中心的護病比獎勵方式,如果護病比在8.5到8.9之間,每個病床的支付點數就加成9%,8.0到8.4加成10%,小於1比8的話就加成11%。現在健保署打算跟醫療界尋求共識,擴大加成比例,希望讓醫院願意多請護理師,解決人力不足的現象,這樣的醫療環境,對於護理師和病患也才能正面加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例一休#護理#醫護人員#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3

0.0518

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