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功能性兼具美學 創意讓生活更美好!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8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9 00:21

生活用品融合創意設計,不但使用起來更方便,也能兼顧美學,北科大創新設計所的學生,以公共設計為出發點,打造出適合園藝治療課程使用的花台,方便治療師照顧長者,另外像是結合了洗衣籃、洗衣板和擰水功能的洗衣盆,也讓做家事變得更輕鬆,這項作品更在今年獲得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的銀獎。


 

北科大學生鄭創元:「它上面要澆水,所以它會有水從上面流下來。」

長桌上攤開一系列的設計稿,同學們互相討論著,他們是北科大創新設計所的學生。

北科大學生鄭創元:「我們在旁邊都有放一些溝槽,還有抽屜,可以讓他去擺放這些園藝道具。」
 

將桌子中間挖空,放入大型盆栽,桌腳還裝有輪子可以推動,最特別的是,將整個花台設計出梯形的造型,只要6個花台,就能組合出一個圓形。

治療師:「辣椒要大一點,比較大的面積啦。」

園藝治療師站在中間,可以同時照顧到6位長者,避免人力的浪費,現在這個作品,就實際提供給安養院使用。

北科大學生鄭創元:「我們就想說,我們是不是可以設計園藝用的道具,去幫助他們更順利地進行這堂課程。」

結合公益設計為主題,花費近8個月,經歷6次的打樣,這個花台終於在今年獲得了iF學生公益獎,而會將公益理念融入設計作品裡,就是為了順應高齡化趨勢。

北科大學生陳裕升:「那它的特色在於臉盆可以扣在洗衣板上面。」

另外這個透過電腦3D繪圖設計出的洗衣盆,也同樣是北科大學生的作品,今年獲得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的銀獎,當初因為不捨外婆洗衣服太費力,而動腦設計,結合洗衣籃、洗衣板和擰水功能,就是要讓做家事變得更輕鬆。
 

北科大學生陳裕升:「因為我外婆喜歡,不是說喜歡,是有手洗的習慣,所以我希望讓這個東西可以簡化到某種程度,讓她做起來不會那麼費力。」

北科大創新設計所副教授鄭孟淙:「我會優先鼓勵同學先往公共設計的議題先去觀察,找到問題點,然後提出設計提案。」

鼓勵學生多觀察,因為設計的最終目的,功能性也是一大關鍵。

北科大學生盧家正:「它中間有虛線,我們只要沿著它把它撕開來,那撕開來的一半,它可以作為我們短傘使用者,我們就可以直接使用。」

把常見的塑膠傘套加入巧思,變成可以一分為二,環保也兼顧功能性,而不只是生活用品,透過設計,科技也能變得更人性。
 

記者曾奕慈:「如果我要在手機上打字,卻又嫌它螢幕太小不方便使用,透過這樣的虛擬輸入裝置,我可以隨時隨地在桌面上,投影出鍵盤,使用起來更方便。」

下載手機APP,再透過藍芽連接手機,打字鍵盤瞬間變身各種樂器。

科技產品研發公司工程師林順正:「我們透過一個紅外線的平面光,打出一個扇形的一個平面光,透過光的反射,讓我們的感測器接收到。」

透過雷射投影,用設計來突破科技產品的限制。

科技產品研發公司執行長陳國仁:「常常受限在5吋屏幕的這種使用情境裡面,但是我們想說可不可以用另外我們本身的這種非接觸感測技術,打破行動裝置的使用限制。」

設計為生活帶來便利,也能走進環境生活美學,疊入1元、5元、10元和50元硬幣,這個輪胎造型的擺飾還能象徵六六大順,而以混凝土作為材料的工藝品,也能拿來作為盆栽器皿。

清水模產品設計公司董事長張孟義:「我們鎖定清水模,是在於它所呈現出來的質感跟光影的效果。」

雖然是新創公司,但產品從8月銷售以來,每月營業額呈現翻倍成長,更特別的是,還可以用租的方式取得。

清水模產品設計公司董事長張孟義:「這些企業跟我們租賃的過程當中,我們會不斷地去幫他們針對不同的空間角落,去設計開發新的商品。」

創意的延伸,讓生活中既有的產品發揮更多功能,而這些創新的理念更見證了台灣設計領域的無限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活用品#創意#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393

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