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持手術刀娘子軍進軍外科 異軍突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7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7 23:29

現在台灣有一群菁英女性,他們選擇長時間又要拚體力和考驗耐心的工作是什麼嗎?答案是「外科醫師」,這幾年選擇許多女醫師決定走外科專科醫師越來越多了,根據統計從2004到2014年,過去這10年來,取得外科專科醫師執照的女性,從12位增加到27位,現在正當許多男醫師流向醫美,現在拿手術刀,緊急救治病患的是這一群娘子軍,來看看他們為什麼最後選擇走大多數人不願意走的外科。


 

記者蔣志偉:「過去的醫師大多是男多於女,但現在的外科更需要的是決斷力和耐力,不過你能想像嗎?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女醫師投入外科,顛覆外界的想像。」

外科醫師:「等一下麻醉會慢慢退,所以如果有一些暈或者是想吐的感覺是正常的。」

討論病患手術狀況,左右兩邊可不是護理師,而是每天必須在開刀房執手術刀的外科醫師,專注盯著眼前手術,現在醫院開刀房多了好幾位年輕女性外科醫師,像是這2位七年級生,外科醫師高捷妮與重症及外傷科醫師林佳蓉,進入開刀房前必須像這樣先刷手,將手部進行消毒防止細菌感染,這是外科開刀房經常看到的畫面。
 

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總醫師林佳蓉:「外科我可以真正的看到病人真實的狀況,我們是唯一知道答案,知道病人全貌的科別,所以這對我來說有很大很大的成就感,而且有很多的挑戰性,當然外科對女生來說會比較累一點,但是女生走外科有很多的優勢,例如說大部分的女生手會比較小一點,也比較巧一點,開腹或者是開胸的手術來說,其實女生都是會有一些優勢在,溝通方面女生其實有很大的優勢,畢竟女生的溝通能力還是比男生再強一點,所以女生走外科對我來說,其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高醫整形外科總醫師高捷妮:「我想在台灣的醫療環境裡面還是男性為主的角色,所以一般來說,女孩子在醫院裡面常常還是會被誤認為是護理人員,或是其他方面的醫療人員,這個部份我想,尤其是在中南部又會比在北部來的更明顯,所以其實在臨床工作裡面,我們都常常被誤認為是護理人員,或者是對老一輩的人觀感裡面,他們會覺得,對女醫師的信任感跟對男醫生的信任感,是沒有辦法平等的。」

對開刀的熱忱,從高捷妮輕鬆笑容就可看出端擬,另外一位外傷科總醫師林佳蓉同時也是胸腔外科總醫師,現在選擇走外科女醫師增多了,台灣外科醫學會統計2004年到2014年,10年女姓取得外科專科醫師執照,從12位增加到27位,增加超過一倍,女性占外科醫師比率也從百分之7,成長到百分之15創下新高。

高醫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書鴻:「女醫師進來之後,對我們來說其實是一件很大的一個幫忙,女醫師她覺得她喜歡走外科,因為她可以操作,因為她們可以讓手工更細緻,所以她們覺得這樣做對我們來說是加分。」

除了要有清楚思路的腦袋,冷靜和細膩的心思,才能有好的臨場應變能力。

高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關皚麗:「我們的手跟我們的身體本來是分離的。」

台灣第一位神經外科女醫師,就是她關皚麗,開過脊椎手術和腦瘤超過6千例,目前每個月平均至少開刀22次以上,感慨外科醫療糾紛和其他科別相比確實比較多,導致許多醫師不敢走外科,反而是這幾年女姓外科醫師細心、隨和、良善溝通優點,讓病患留下深刻印象。
 

高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關皚麗:「成績好的不見得適合當外科醫師,有時候就是成績好的,可能他是唸書考試很厲害,但是真的是去突然只是思考,或是馬上要做決定的時候會比較好,有時候外科醫師看到血,一緊張就會就會暴躁,但是女性比較可以穩住,比較沒那麼緊張。」

高醫乳房外科主治醫師甘蓉瑜:「病人如果是在路邊受傷,我可能會有恐怖的感覺,但是如果直接面對的話,我會覺得那個就是專業的考量,所以我覺得只要經過訓練的話,任何人都可以走外科。」

現在有不少男性醫師,選擇離開醫院自行開設醫美,而這群女醫師走入醫糾多的冷門外科,異軍突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科醫師#性別刻板印象#女醫師#開刀#外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4

0.0403

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