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坪林綠色革命 研究所師生推生態農法

記者 鍾德榮 / 攝影 李彥穎 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2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5 14:20
圖/TVBS
圖/TVBS

新北市的坪林一直以來都是著名的茶葉產地,但是自從雪隧開通,過路客銳減,茶農的生意一落千丈。一群大學城鄉所的師生研究發現,不少茶農為了確保茶葉產量,就使用更多化肥和農藥,導致當地生態惡性循環,這群大學城鄉所的研究所師生,於是自己開創茶品牌,跟當地茶農一起進行有機生態農法,並且協助茶農行銷,希望讓坪林回復到以往的繁榮,同時兼顧自然生態。

記者李彥穎:「在坪林這樣的茶園隨處可見,但特別的是這裡的經營者,其實是大學城鄉所的一位博士生,他將他的理論帶進坪林,希望改造坪林的茶產業。」

 

小山坡的茶園面積並不大,仔細看看幾乎每一株茶樹,葉子都有被蟲咬過的痕跡,這一片葉子上面就有一隻毛毛蟲,茶園經營團隊連忙拿出手機拍照。茶園經營團隊年紀都非常輕,老闆是博士生,另外3名成員都是大學剛畢業,憑著一股熱情,一頭栽進坪林的茶產業。

新創茶品牌成員呂佳媛:「一方面就是環境友善茶葉,它的產量會減少很多至少一半,那再來就是他們就是必須都要用人工來就是採茶,所以其實人力耗費是很大,所以大多茶農都不願意,就是施行環境友善茶葉。」

經營團隊發現,坪林的茶產業在雪隧開通後業績嚴重衰退,茶農為了確保產量,使用農藥、化肥及除草劑,對土地和水源都造成影響,結果更不利茶樹種植。想要改變惡性循環,就要少用農藥和化肥,甚至直接捨棄,但突然停用慣行農法,茶葉產量也會減量,於是這群年輕人就幫忙行銷,剛好可以補足茶農的損失。
 

有機茶農傅連富:「有機茶行銷比較困難,因為它產量少,成本比較高,所以說不大好銷售,最主要是我們茶農負責生產,那他們幫我銷售。」

年輕經營者和當地茶農聯手,成品就是這些經過認證的有機茶葉,清澈的淡黃色透出濃濃茶香,品嚐一口,老茶農滿意寫在臉上;同樣來自大學的城鄉所經營茶品牌的,還有這一群年輕人。

新創茶品牌成員莊宇雋:「就把茶蟲撥開啊,然後看,能從根部拔就從根部拔。」

這座茶園位於海拔600公尺左右,在坪林當地算是比較高的地勢,成員們頂著雲霧濕氣仔細勘查,和其他新創茶品牌不同,他們不是和茶農契作,而是親自租地栽培茶樹。

新創茶品牌成員莊宇雋:「操作一下因為它現在還蠻燙的,所以可能手的話就不能直接摸。」

就連茶葉後製也要自己來,這些年輕人希望用自己的方法,創造出有別於坪林當地主流不一樣茶湯滋味。

新創茶品牌成員楊賾駿:「我發現了就是坪林這邊的口味,已經慢慢變成就是說以比賽茶的口味為主,很多老茶農他對於這樣子輕發酵的茶,他希望可以回復比較傳統的做法,但是受限於現在大家,就是喜歡這樣的口味。」
 

這些年輕人當初進行田野研究,對坪林茶產業產生情感連結,畢業之後組成團隊到坪林投入傳統產業,而鼓勵這些年輕人進行坪林革命性行動的推手,就是這位研究所老師。

台大城鄉所教授張聖琳:「如果真的要讓它長遠的目標,變成一個生態茶鄉的話,那我們真的要解決的是茶葉的通路跟品牌。」

張老師強調當初只是開設實習課,每個星期和學生開車上坪林考察,原本只是嘗試輔導茶農轉型為生態解說員,結果發現這樣無法跟在地連結,最後乾脆自己建立茶葉品牌,從學術走入產業,這群師生希望拋磚引玉,讓坪林的茶產業兼顧生態保育,走得越來越長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茶葉#坪林#永續#茶農#有機#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464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