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汐止民生線民眾望穿秋水 專家:別光靠捷運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1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1 22:54

讓許多民眾等了好久的捷運汐止民生線,究竟什麼時候才會真正動工?台北市捷運局表示,要動工全線的規劃和環評得先通過,但目前內科到民生西路的環評尚未通過,不過明年可望直接進入第二階段的環評,只是光第二階段也得花費近2年時間,專家認為政府要改善民眾交通上的便利性,還是得從串聯整體的路網來做考量。


 

房屋仲介區經理楊家松:「這間房子它是面基隆河,然後原則上來講的話,它是3房2廳然後2套衛浴。」

走進這間位在汐止的中古屋,18年屋齡扣掉18%的公設之後,實用面積還有30坪,包含了3房2衛還有面基隆河的景觀,看起來不錯的條件,過了2年卻始終沒有售出,開價更是從2年前的1450萬調整了2次,2個多月前屋主已經下修至1190萬元。

房屋仲介區經理楊家松:「下修的一個速度來講,比較明顯應該差不多在15%到18%左右。」
 

目前汐止的新建案、還有拋售的中古屋件數都相當多,但成交量和2、3年前相比少了將近1倍,其中一項原因,就是讓人望穿秋水的捷運汐止民生線,始終沒有真正動工。

房屋仲介區經理楊家松:「汐止區域,可能捷運對民眾來講,已經起不了太大明顯的作用,因為時間來講延宕已經很久。」

許多汐止人早已不對捷運抱持希望,但少了便利的捷運,確實還是很無奈。

記者曾奕慈:「大同路是汐止早上塞車最嚴重的路段之一,未來若是捷運汐止民生線能夠建好,將可望有效舒緩汐止通往南港、或是內湖的大量車潮。」

新北市議員廖正良:「一高、三高、還有五高,入口都在汐止,那在上下班的時候車子非常的多,那假如說捷運儘快來做的話,對整個汐止到台北市上班的鄉親能更方便。」

規劃中的汐止民生線,從大稻埕一路往汐止,中間會經過雙連、民生社區和東湖,汐止最塞的大同路附近,也會有汐科園區站和樟樹灣站,帶來的便利性相當高,但從2014年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共同主持汐止民生線的先期動工典禮到現在,完工日卻似乎遙遙無期。

台北市捷運局主任秘書王偉:「兩市的市長也基本上達成共識,就是我們全線一次報核,然後分階段來做執行,目前這個規劃報告書報到交通部。」
 

目前汐止端的環評已經通過,但從內科到終點站的環評卻仍舊沒有下文。

新北市議員廖正良:「汐止端這段,我們在99年環評已經做完了,那包括我們的道路也都規劃好了、那先期工程也都規劃好,樹都移了。」

要真正動工,就得完成全線的規劃,看到目前既有的捷運,在建造之前都只需要通過第一階段的環評,不過其實光第一階段環評,就得耗費1年到1年半,而隨著環評標準提高,現在還得通過第二階段的環評,不過因為汐止民生線的路線長,明年可望在經過第一階段報告書的初步審查後,直接進入第二階段。

台北市捷運局主任秘書王偉:「如果今天完成了環評之後,整個報告書送到行政院,我們希望路線整條先核定,是不是從汐止到東湖這段先施工。」

不過光是第二階段的環評,少說也要再2年的時間,什麼時候動工甚至完工,實在沒人敢打包票,教授就指出其實想改善交通,不能單靠捷運。
 

台大先進運輸研究中心教授張學孔:「真正使用捷運每一天是200萬旅次,那在整個台北都會區一天1300萬旅次,其實它吸引數量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想有效改善交通,提高民眾通勤的便利性,還是得從整體路網來做考量。

台大先進運輸研究中心教授張學孔:「同時我們應該思考在這個走廊上,我們怎麼樣把台鐵既有的這個鐵路,讓它好好發揮。」

其實民眾在意的是通勤花費的時間和金錢,而除了讓民眾寄望汐止民生線儘快通車之外,政府該如何有效串聯既有交通工具的便利性,更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汐止民生線#環評#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382

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