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Uber搶攻外送 加速台灣餐飲業質變


發佈時間:2016/11/24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4 21:40
圖/商業週刊
圖/商業週刊

想吃鼎王麻辣鍋、咖啡弄下午茶?滑滑手機App,40分鐘內,就有Uber司機幫你送到家。現在,包含優步、電商龍頭Amazon都跳進來搶外送餐飲的大餅。

台灣人到底埋不埋單餐飲外送的服務?以優步旗下的UberEats為例,其11月15日宣布進軍,首發就攻下火鍋霸主鼎王、新都里懷石料理等逾百家餐廳,在台開賣的首4日,合作店家平均每日外送訂單超過100筆,單日總訂單量衝破一萬筆。這個成績,是優步在香港推了一個半月才有的成果。

 

到底這群參與外送的業者,是如何看待這場餐飲革命,為什麼對「它」充斥著又愛又恨的糾結情緒?

先看跟外送業者空腹熊貓合作逾一年的欣葉日本料理。中午時間一到,身穿橘色空腹熊貓制服的人員,夾雜在外帶人潮裡,2分鐘內取完餐,立刻跨上摩托車趕往送餐。

欣葉營運長李彥賢表示,看好外賣商機,欣葉2013年開業的健康店,就設計專門的外賣區。目前外賣占欣葉總營收比率,從2年前的3%成長到現在的8%。
 

每月李彥賢會親自主持一次外賣市場變化檢視會議,還派3名員工專職經營外賣區,但精算後發現自營車隊經營成本高且不易管理,決定放棄。但這代表他與其他業者都要接受優步與空腹熊貓的遊戲規則:這群網路平台業者,會對餐飲業者抽取約餐費3成的佣金,另再對消費者收外送費。

除付出抽成代價,餐廳內部也要改變。3年前加入空腹熊貓的人氣餐廳貳樓,就經歷長達8個月的震撼教育。貳樓品牌長孫世光表示,最初抱持嘗鮮心態與人情請託,沒想到是一連串難題的開始。

首先,得重開外送菜單。孫世光表示,並非所有內用餐都適合外送,例如會融化的冰淇淋、放久口感會變質的鬆餅等,為了外送,貳樓先是得逐一檢視、刪修外送菜單。此外,外送餐盒也要重新改包裝。

外賣平台的經營其實遠比民眾用Uber叫車的運作還複雜。一個平台要連結餐廳、外送員與消費者三端。何況,消費者叫車跟叫餐的習慣不同,大家叫車的時間是分散的,但後者幾乎都是集中在中午與晚上吃飯的尖峰時段,這讓餐廳面臨更大的調度挑戰。

既然如此,大家為何還要相繼投入?「你不做,你慢慢就會消失在人海之中,」孫世光說。
UberEats北亞區域總經理林敬賢分享在海外市場看到的變化,例如UberEats合作的澳洲漢堡連鎖店因此決定暫緩展店,把資源改攻外賣生意。「黃金店面」之於餐飲業的存在意義,越來越低。

首當其衝的,將會是原先賣便利性的飲食提供者。空腹熊貓台灣區執行長周禎洋亦指出,當什麼都能外賣,便利商店的鮮食跟街角的便當店,將逐漸失去市場利基。

 
外送趨勢確實將讓餐飲業走向兩極化。主打聚餐的TGI Fridays雖進攻外賣,但其董事總經理李宏智卻認為,人們到餐廳用餐,不只在意食物,還有店內的裝潢、用餐氣氛,這些仍是決戰關鍵。

台灣一年的餐飲產值約新台幣4,200億元,即便外賣生意現在僅分食約5%,吃掉超過200億元的大餅,但即將撼動的版圖,卻將不僅於此。


【 更多報導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鼎王#咖啡弄#手機App#Uber#UberEats#外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593

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