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天晚到 11月至今均溫26.5度較往年高

記者 鍾德榮 / 攝影 李彥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4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4 23:08

根據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統計,今年的全球海冰創下有史以來最少的紀錄,顯示全球暖化的情況,遠比想像中嚴重;專家就擔心,北極溫度持續上升,可能造成負北極震盪發生,極地的冷空氣將會溢散出來造成極端寒流,全球忽熱忽冷的情況恐怕更加嚴重。而在台灣,11月目前為止的平均溫度也遠比前幾年還要高,蜂農擔心溫度如果不降下來,恐怕影響明年植物開花,蜂蜜產量將大受影響。


 

頂著細雨,蜂農拿著一團花粉和糖混和的丸子放到蜂箱裏頭,蜜蜂看到美食當前,馬上爬上去,也有不少蜜蜂飛出蜂箱巡邏警戒,照理說,蜜蜂都會自己飛出去採蜜,這樣子餵食花粉,實在不得已!

三芝蜂農蔡壽山:「荔枝花被它冷一下就不開花了,龍眼(開花)往後延大概1個月,我龍眼開花的時候,延1個月沒關係又碰到雨水,春雨又來了所以採的蜜很少。」

讓全台灣急凍,甚至連平地都下雪,民眾玩得很開心,但卻苦了不少農友!因為極端的低溫打亂了植物的生理時鐘,像是蜜蜂主要的蜜源植物龍眼花和荔枝花都不開花了,直接影響今年春蜜的產量。
 

以這一家蜂農來說,去年還有6千公斤的產量,今年只剩3千公斤,為了讓蜜蜂生存繁衍,所以餵食這些糖水和花粉,只是這樣子蜜蜂吐出的蜂蜜就不純,不能採收,只能讓蜜蜂自己來餵食幼蟲,蜂農擔心要是持續不降溫,明年花期又要受影響。

三芝蜂農蔡壽山:「我們蜂農已經苦哈哈,苦2、3年了,明年如果再不開花的話會很慘,很多蜂農會支持不了。」

蜂農的憂慮有道理,5年前11月的平均溫度在21.2度,之後每年逐漸上升,但去年也不過來到23.5度,但今年到11月24日為止,平均溫度卻高達26.5度,明顯冷得特別慢。

台灣的極端天氣造成農民影響,其實這樣的情況已經是全球普遍性現象。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其實這一陣子,北極的天氣比這個正常溫度要高出攝氏20度,左右那本來應該是零下20幾度的天氣,現在已經在接近零度上下,那所以冰沒有辦法凝固的時候,會吸收更多的陽光。」

依照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統計,今年是全球海冰面積最少的1年,大約只剩1750萬平方公里,相比起過往減少12.5%到24%,專家擔心極地溫度太高,恐怕會引起負北極震盪效應!

文大土資系主任楊之遠:「它北極這個它的這個氣溫的增加,它上空的極地渦流,它的強度就受到影響變弱了,變弱以後它所鎖住的北極冷空氣鎖不住了,就往外溢流了。」
 

專家解釋,一旦負北極震盪發生,極區的冷空氣容易外流,使得冷空氣南下經過的區域,冬天將會更冷,沒冷空氣經過區域,冬天則偏熱,全球天氣就會更趨極端,以今年全球氣溫持續邊高來看,專家就擔心更強烈的極地寒流可能又會重演。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所以科學家的預測,看起來是比較保守的,真正發生的情況,可能比科學家想像的要嚴重很多。」

事實上今年全球極端氣候層出不窮,今年7月科威特出現攝氏54度高溫,堪稱亞洲地區史上最高溫;但相對的日本卻在11月降下初雪,創下51年來第一次,英國北部多個地區上週四始受風雪吹襲,西北部高山積雪5公分,美國面臨強烈的冬季風暴,明尼蘇達州降下大雪,專家警告美東地區氣溫將會降低30度,甚至連澳洲現在本來應該是夏天,卻也在上個月降下白雪。

專家強調,極端天氣將會越來越頻繁,目前世界共識就是降低排碳量,減緩全球暖化,希望能盡可能遏止極端天氣持續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冰雪數據中心#海冰#全球暖化#天氣#氣象#氣候#氣候變遷#地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373

0.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