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甩景氣 小物商機低調穩賺30個年頭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3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3 23:54

現在大家都在感嘆國際情勢不佳,全球景氣低迷,但卻有些台灣企業持續發光,而且默默的穩賺了30年,像是做顏料和電源線的業者,甚至是做居家香氛的國內廠商,他們的產品都是貼近生活的日常小物,但卻也因此不受景氣波動穩定發展,甚至還能跟國際大廠並駕齊驅,他們到底怎麼辦到的,帶您了解。


 

會議室裡大家透過試紙對各種香味進行試聞,就連總經理也得親自試驗,就是要選出新一季的香味。

香氛廠商總經理王佳郁:「如果你比較喜歡的,大家可以把他挑出來放到這邊。」

透過每個禮拜至少舉行一次的試香會議,來掌握市場對香氛的脈動,也是這家以居家香氛起家的本土廠商,能夠力抗寶僑莊臣等國際強敵,依然屹立不搖30多年的訣竅。
 

香氛廠商總經理王佳郁:「台灣人對於這個香味的偏好其實是比較接近日系的調性,就是比較類似日本的空氣清香劑,他的調性在特徵上其實是比較清新淡雅的,不是像歐美的調性那麼的濃郁。」

比誰都懂得台灣人愛的香味,商品市佔率在台灣芳香市場就佔了一半,位居龍頭寶座,毛利率更是超過了40%。

香氛廠商總經理王佳郁:「像這一款也是我們一個蠻創新的發明,把植栽跟香氛做一個結合。」

而像這樣鑽研小物穩定成長的台灣企業真的不少,而且在股市表現也很亮眼,像是電源線廠鎰勝以及顏料廠大恭,毛利率都在15%上下,而且近10年來的平均現金殖利率都超過5%。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我想在Michael Porter的競爭理論裡面,特別形容這樣的企業叫做利基型企業,他永遠都做不大,因為他們那個客戶沒有說像中國大陸或印度人口這麼多,每個人都要用,但他那個東西卻是在某個利基市場上面缺一不可,或者說只有他會做,所以當比較大的科技或者是新的浪潮、新的發明,很容易讓原本這個利基就不見了。」

確實這些鑽研單一技術的產業,也正逐步發展其他可能,一罐罐產自台灣的芳香劑做成了葉子造型,這些都將賣往海外市場。

記者詹舒涵:「剛剛生產好的香精商品,光是這單一系列單一味道,一年內就能賣出30多萬罐,而且還外銷到了國外市場,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泰國、還有馬來西亞都有他們的客戶。」
 

香氛廠商生產管理處長林鴻偉:「不過東南亞一般喜歡的味道都是比較重一點的,比較強烈的對於我們台灣人不一定,也許是會喜歡的,但是他們特別喜歡那樣的味道,尤其他們有時候個人身上的味道也都很重,所以他們喜歡更強的味道去壓他。」

而香氛再做延伸從2年前開始推出新的居家清潔品牌,另外10多年前就已經拓展的打掃工具商品,市佔率同樣也達到5成。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大公司可以專門成立研發部隊,研發部門中小企業人又不多,如果你把20個100家中小企業、廠商群聚起來,資訊可以更新、可以分享的話,讓這些中小企業可以隨時學習到另外一家中小企業好的點子,我覺得這個是目前台灣政府可以做的。」

本土企業有不少小而美的表現,而這些亮點該如何永續發展,除了業主積極研發創新外,政府若能群策合力或許也能帶領更多企業,跨出新的商業藍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企業#香氛#日常用品#利基型企業#居家清潔#本土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429

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