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耕栽培養北海道洋香瓜 日市長慕名來!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5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5 22:59

北海道洋香瓜要怎麼種,能讓甜度達18到19度,甚至連日本市長也特地來台參訪?高雄旗山就有這麼一個一人溫室農場,除了溫控設備外,獨特的「直立式水耕栽培」,不僅省水、循環再利用,最重要的是裡頭的養液,除了黃金比例搭配,全套都採用自動化管理,能精準給肥。


 

記者華舜嘉:「為了防止環境中的土壤病害,跟著我們人一起進到溫室農園裡頭,因此我們必須得要穿上鞋套才能進入。」

採訪北海道洋香瓜記者也不能通融,當然引蔓整枝勢必更「搞剛」,即便帶著手套還是得消毒,而且每換一株都得進行一次,防止感染,衛生條件不馬虎,現在傅名陽正在引蔓整枝,大夾子幫助攀附生長、小夾子也有功用。

嘴裡數著數,因為節位很重要,可都經過大數據精算,第11節位的果實大小最適當,其他側芽通通摘除,避免瓜分養分。這樣的工作傅名陽每天都得花上8小時,因為400多坪溫室全靠他一人,是一人農園最佳代表,不過這還算是簡單的工作,難的還在後頭。
 

農場主人傅名揚:「這個是存放養液的地方。」

裏頭就是北海道洋香瓜養分來源,透過馬達增加溶氧量,而養液也有黃金比例,就靠手機裡滿滿的數據,搭配一定比例的肥料,傅名陽說養液管理最重要了!

農場主人傅名揚:「一個場的管理跟水質養分,是需要很多數據去統整完之後,才能做下一個動作,這樣一台自動化設備,我至少可以節省一個人力。」

眼前密密麻麻的按鈕,全都是傅名楊一手搞定,全套自動化何時該給肥、何時該調節溫控,通通透過一個面板就能設定,精準度不馬虎,傅名揚打開保麗龍板秀給我們看。

農場主人傅名揚:「我從栽培一開始到4個月後,我的水還是這麼清,就是活水跟養魚一樣,水質好,植物長得就健康。」

沒有土壤與介質,養液清澈宛如清水,搭配PH值維持弱酸,還有EC偵測器,EC值高就不用給肥,透過自動化,養液中的肥料給得精準,不浪費、更不汙染土地。

農場主人傅名揚:「裡面是沒有土壤跟培養土的,就只有水跟養分。」
 

而且這樣的洋香瓜養得更好,根系呈現白色就是最好證明,全球就只有他用直立式水耕栽培養洋香瓜,即便是上頭的保麗龍也大有來頭,厚度少說4公分,高密度能避免蟲害入侵,更重要的是能隔熱,畢竟這裡不是北海道,而是高雄旗山。

溫控很重要,如何溫控傅名揚撇步不少,例如水牆這一面特地從荷蘭進口,還有風扇隨時調節,另外還有遮陰網也是自動化,太熱就關上、冬天再打開,要維持北海道來的這些嬌客,白天環境在30度C上下,夜晚溫度17到20度,整套系統已經可以對外輸出。

這個溫室農園就由傅名揚一人管理,今年39歲的他是屏東科大農園生產研究所畢業,靠著所學跨入水耕栽培北海道洋香瓜,經歷已經5年,這一路上他不斷嘗試再嘗試!

農場主人傅名揚:「設備大概可能說投入幾百萬,可是在肥料部分跟養分、水分部分,我們會比較節省,他只是土耕跟一般介質耕的,可能6分之1而已,長久下來能節省的成本還滿多的,還有就是說可能防治的資材、用藥那些也都會比較省。」

不僅直立式水耕栽培洋香瓜,傅名揚的農場裡還有小小幫手,就是這群荷蘭熊蜂,特地從荷蘭空運過來,因為工作效率好,一隻可以抵60到80隻台灣土蜂,授粉更勤勞,搭配整套系統洋香瓜自然品質好,每顆少說3.2公斤起跳,號稱甜度達18到19度,一年3次收成,就連日本熊本山鹿市長也慕名而來,台灣農夫傅名揚的實力,就跟他的名字一樣名揚國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洋香瓜#溫室農場#直立式水耕栽培#農作物#農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2080

0.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