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密「桃捷逃生」!訪神秘站 爬15層逃生梯


發佈時間:2016/11/09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9 21:15

桃園捷運高架路段多,萬一列車在行進當中遇到突發狀況,該怎麼逃生?當初在規劃時,青山段和林口段,部份位處偏僻,雲梯車到不了,規劃6座逃生梯,供緊急使用。甚至,還有一座神秘的逃生車站,就在林口站跟山鼻站之間。


 

記者張允曦:「桃園捷運有一個秘境車站,不只路線圖上沒有,一般人也難以進入,地點在A9林口站和A10山鼻站之間,做為緊急逃生之用。」

從空拍來看,附近只有鄉間小路、矮房子和大片樹林,車站沒有正式名稱,只有代號A9a,因為A9跟A10兩個站之間相距8.5公里,是行車距離最長的一段,才特別設置緊急逃生車站。

軌道設計中間兩條是列車正常行駛的正線,左右岔開兩條是支線,遇上突發狀況,列車就能停靠,而A9a主要站體都在軌道下方,就算搭車經過也不容易察覺。
 

桃園捷運維修處技術員陳祈隆:「這個車站主要有兩個功能,一個是做為臨時逃生用的車站,另外就是他本身也是A9到A10中間的一個變電站,萬一比如說要下軌的話,就不用走到5公里6公里以上。」

桃園捷運全線51公里8成都是高架,怎麼逃生是最大難題,其中A6到A7青山段、A9到A10林口段。

部分區域沒有緊鄰道路或雲梯車到不了,因此設置6座逃生梯,地下段也有緊急出口。
 
記者張允曦:「逃生梯最高的一座就在A6泰山貴和跟A7體育大學之間,離地45公尺,相當於15層樓高。」

逃生梯像條龍,一圈一圈盤繞著柱子而上,很多人聽到逃生要走15層樓,就已經退軟。

記者張允曦:「如果真的發生突發狀況,旅客必須下軌道走逃生梯撤離,要花多少時間,我們實際測試看看。」

順著逃生梯轉過一個一個的彎,快步往下走。
 

記者張允曦:「實際走一趟15層樓高的逃生梯,大約花費2分半。」

坡度設計平緩,往下走並不吃力,但往上走一樣不輕鬆。

桃園捷運運務處站務員蔡佳玲:「每年都會有固定的時間讓同仁來逃生梯做演練,如果從緊急逃生梯逃避的話,我們會請司機員帶領大家,那我們站務人員會馬上派人員到這邊疏散大家。」

逃生梯備而不用,仍是受訓的一環,希望有突發狀況時,工作人員不會措手不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園捷運#緊急逃生車站#高架路段#突發狀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514

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