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即校園」 國際化教育從小培養「移動人才」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廖廣賓 宜蘭,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7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7 23:23

台灣這幾年來一直有年輕人到海外工作的趨勢,政府也打出了南向政策,但是我們的教育是否有足夠的培育,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就能做好,和世界接軌的準備呢?在宜蘭的自學校園裡,每年都舉辦出國的長途旅行,讓孩子親自接觸國際文化,而教育部也開始重視,編纂融入國際大小事的教材,希望能夠從基礎教育開始紮根培育。


 

台上學生正專心的和大家分享從歐洲回來的心得感想,台下同學有的專心聆聽,有的還邊作筆記,他們雖然坐在宜蘭的教室裡,但談的卻是國外的景點和歷史。

宜蘭人文中小學學生:「轉型正義的詞不就是台灣台灣才能用,外國好像不是用轉型正義,他們有特別去提聯合國的,但是你在德國問的時候沒什麼人知道。」

宜蘭人文中小老師樊綺:「就是你取材的點其實都很好,像猶太博物館還有我們的Dachau集中營,這兩個地方其實我覺得你可以再談多深刻一點。」
 

課堂上大家紛紛舉手提問,透過分享這群高中學生,展現出對國際文化大事的高度興趣。

宜蘭人文中小學學生簡亦秀:「日本人就是非常的龜毛,他們就是打掃一定要很乾淨啊,然後沒有打掃乾淨就會被唸之類的,那你就要趕快道歉趕快再打掃一次這樣。」

宜蘭人文中小老師樊綺:「其實公民教育裡面,其實是對於其他國家的了解理解和認同,在這個部分我覺得很缺少,大家比較多重視的是在語言教育,譬如說英語要怎麼樣。」

投入自學教育體系已經10多年的老師,早早就體悟到現行教育體制在國際觀培養上的不足,透過每年一次的國際學習營,一趟帶領14到18位同學,走出台灣進行約90天的長途旅行。

宜蘭人文中小學學生林宇珊:「既然每個人都有一樣長的時間,有人可以這麼成功,為什麼你只願意待在自己的這個小圈圈裏面,所以我覺得要多跨出去看,你透過真的去體驗他們的生活環境與人,跟社會互動之後,你會發現有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會連結在一起。」

除了今年的歐洲外,還有前年的韓國以及明年的以色列,一趟花費大約在20萬上下,想如法炮製帶孩子走向世界,恐怕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夠負擔。

記者詹舒涵:「台灣在100年的時候,其實已經開始注重國際教育,可以看到我手上這兩本教材,就是由臺師大來編纂的國際教材,另外其實在網路上頭可以看到一模一樣的教材內容,可以提供給家長以及老師下載使用。」
 

教材編纂讓國際觀培育在台灣,從實體交流像交換學生,逐漸轉換成課程議題的方式,減少原本經濟限制難以普及的困難,加上網路科技輔助盡量達到普及度。

台師大教育系教授劉美慧:「像這個嘉義的文雅國小,他們有project,然後專案做完之後就會上傳,國外的學校也會上傳,他們做的project跟他們交換。」

翻開專門為國小學童設計的課本,內容上分為了四大類,包括國際知名人物、世界文化、全球大事和國際關懷,希望透過紙本教材,將國際知識傳遞到校園當中。

台師大教育系教授劉美慧:「讓老師知道說,今天如果我對某一個國際教育的議題有興趣,怎麼樣把他融到我自己任教的科目裡面,這個部分就還蠻受到老師歡迎的,因為就是隨手可得,然後老師也可以很快的運用到自己的課程裡面。」

這些國際素材在國小國中階段,希望能和各科目做串聯,像是馬拉拉事件就能應用在國文課上做人物比較,以及公民課的案例分享,而高中階段則依據各校,有些能設立國際知識的專門選修課程。
 

台師大教育系教授劉美慧:「我們學生要出國都要搭飛機出去,不像在歐洲、在歐盟他們就會學生就會比較關心整個歐盟組織,那我們這邊學生比較關心的可能就是台灣的事情,那就是國際觀是比較不夠的。」

世界瞬息萬變,身為島國子民的我們,面臨內需萎縮和國際競爭,得從教育開始準備提早紮根布局,可別讓我們的下一代在世界上缺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觀#公民教育#基礎教育#國際文化#教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1040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