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岩漿受壓向上湧升 共振效應產生微震


發佈時間:2016/11/07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7 23:35

地底岩漿庫大多位在上部地殼,火山噴發之前受到一定程度的壓力,岩漿會向上湧升同時伴隨許多微小地震,透過監測微震活動,就能有效預測噴發時間。


 

火山噴發前岩漿庫會向上湧升,擠壓到附近圍岩就會產生壓力引發微震。

中研院地科學博士賴雅娟:「透過這些地震儀的話,我們蒐集到在這個區域有非常非常多的微震,主要是集中在七星山和大油坑,它的深度都是非常的淺,大概就是地表到5公里的深度範圍。」

不同於斷層錯動所產生的地震,微震訊號主要跟火山有關,而且多以群震方式出現。火山底下的岩漿或熱液系統,活動時地層壓力會改變,而這些液體沿著圍岩流動也會在岩石裂縫中產生共振,透過地震儀器能記錄到微震,也能記錄到岩石裂隙共振所產生的單頻水滴狀,或是多頻螺絲釘狀的訊號。
 

中研院地科學博士賴雅娟不管是單頻或多頻訊號,其實相對來說,都是火山活躍的區域才會觀測到的訊號,所以這樣子的訊號就能提供我們,認為在整個大屯火山底下就是有岩漿庫存在。」

隨著地底岩漿庫的移動,位置和頻率時空變化上也有所不同,透過大量地震儀監測進一步掌握資訊。

中研院地科學博士賴雅娟:「在每一個測站都會收到地震訊號,會在同一個時間點進來,利用這些地震訊號就可以做地震定位,就能知道現在發生地震的話它的位置是在哪裡。」

密切研究追蹤,辨識火山活動情形,甚至預估可能噴發時間,降低未來災害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山#微震#岩漿庫#火山噴發#監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940

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