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兒童平均齲齒2.5顆 是香港6倍


發佈時間:2016/11/03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3 12:52
圖/TVBS
圖/TVBS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茂栓表示,全球12歲兒童因齲齒填補或拔牙平均1.67顆,台灣卻高達2.5顆,但新加坡、香港平均1顆、0.4顆,顯見氟保護牙齒的效果。

食鹽加氟政策起跑,台鹽公司今天舉行全台第1支加氟食鹽「台灣健康氟碘鹽」發表會;與會牙醫師說,台灣12歲兒童平均齲齒2.5顆,但香港僅0.4顆,食鹽加氟刻不容緩。

 

衛福部自103年起著手規劃食鹽加氟政策,台鹽今天正式推出加氟食鹽。

黃茂栓解釋,氟可加在飲用水、漱口水、牙膏、食鹽,或吃氟錠,甚至牙齒塗氟。全球已有20至30國在食鹽添加氟,安全量為250ppm,台灣採更安全標準,降為200ppm,因為食物都加鹽,這是一個降低齲齒機率的很好方法。

他直言,雖然食鹽加氟有保護牙齒作用,但還是不要直接用鹽刷牙,因為顆粒太大,會刮傷牙齒。除食鹽加氟之外,使用含氟牙膏,或漱洗水也相當有效,但也無須過量使用。
 

他說明,小學提供的漱口水含氟0.2%,約900ppm,一週使用一次,但市售漱洗水含氟量約0.05%,即120ppm;吃氟錠雖然有效,但要持續吃4年,兒童的遵從率太低,所以食鹽加氟的可行性最高。

他強調,兒童乳牙時期就要好好保護,不要以為乳牙會換掉沒關係,因為乳牙蛀了代表衛生習慣不理想,有90%以上乳牙蛀牙的兒童,換恆牙還是蛀牙。

另外,家長應儘量避免給兒童吃糖,「穿心食物」還是少吃為妙,因為糖易使口變酸性,易造成齲齒;其實老年人口水較少也應留意,口腔易變酸性,維持中性才能保護牙齒。(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齲齒#牙醫師#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53

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