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郁然領軍「農業國家隊」 拚香蕉外銷奇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6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6 23:16

說到了水果,早在50年前台灣以「水果王國」聞名全球!當時全世界最會賣水果就是台灣人,而全世界最會賣奇異果的人也是台灣人,他叫陳郁然,今年61歲,他只花3年成功從破產邊緣救起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公司,讓奇異果在日本市場轉虧為盈,締造一年440億元新台幣,行政院農委會積極催生,國家級台灣國際農業公司讓陳郁然首肯願意任職,未來將要行銷台灣農產品,從民間到政府積極打開農業活路!


記者蔣志偉:「台灣在50年前以水果王國聞名全球,而現在在農產運銷市場,有部分行口只賣進口水果,關鍵在就在於品牌行銷策略奏效。」

 

水果批發業者:「進口水果是品質比較穩定,因為他們在源頭就已經把級數給分類的很清楚,所以你要漂亮的就有很漂亮的,要一般的就有一般的,廣告啦行銷方面做得好,人家無形中會信任你,好像做的不錯會去買。」

眼前這一箱箱奇異果,對很多來人來說肯定不陌生,若沒吃過,也一定有看過,這個來自紐西蘭奇異果實際來到農產批發市場,這一攤、那一攤共同的特點,奇異果似乎沒有其他競爭對手,都是同廠同品牌,甚至在國際水果市場都能看得到奇異果蹤跡,而成功打造將原本即將破產的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公司轉虧為盈,幕後推手就是他,陳郁然,被稱為全世界最會賣水果的台灣人。

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董事長陳郁然:「香蕉在日本賣得好的話,你慢慢很多東西,可以從香蕉以後再慢慢帶進去,香蕉老實講我們希望就是台糖那邊,有一些給我們,我們一起合作,合作以後,再開始要種的時候,我們就邀日本一些廠商來,馬上就簽約。」
 

想再拚台灣香蕉奇蹟,對陳郁然來說一點都不困難,而現在正是重新擦亮台灣水果招牌的關鍵時刻,為了打開農業活路,從民間到政府現在動起來,光是水果全球商機高達3兆元,目前台灣水果積極開發新市場、新品項,陳郁然坦言過去重視種植技術,卻忽略怎麼行銷。

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董事長陳郁然:「不只在包裝,在通路這一方面,我是覺得我們這方面是比較落後一點,那做這個工作我是認為最主要問題就是說,台灣農業要怎麼去那個,台灣的量沒有這麼大,就是說你生產的水果,譬如說紐西蘭奇異果的話,它們的種植的面積大概1萬2千公頃,那台灣你現在說要找一個1萬2千公頃的地區,種什麼我覺得是比較困難的。」

今年61歲陳郁然,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企管碩士,曾經擔任紐西蘭奇異果公司總經理,現任台農董事長。

以他的個人分析來看,目前台灣最夯的水果,像是鳳梨、柑橘、香蕉、芒果、芭樂、釋迦,年產量至少都有5萬噸以上,其中鳳梨更是產量達到50萬噸。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只要今天有外銷市場,我們都很樂意把產品外銷出去,不管是到對岸或是其它國家,但是就我們目前整個台灣農產品出口市場而言,我們的主要的大宗,現在已經是以對岸為主,我們也認為有時候市場上,總是要有一些風險分攤的概念在裡面。」

目前台灣水果進口從1989年1987億元,每年幾乎呈現穩定成長,到了2015年達到4602億元,出口更是從1206億元來到2015年1544億元,從數據面分析,進口比出口多3倍,反應國人對於品牌水果喜好程度。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小農它的自產自銷,這是一個全球新的趨勢,他一定會持續成長,但是真正的要整體這個,不管在台灣本地或者是全球的農業,要大量的生產跟銷售,還是要靠供應鏈,這跟電商並沒有直接的關係,電商也是一樣,或者是傳統的通路。」
 

如何提高台灣水果出口量,專家建議,敢砸錢,做行銷,根據通路銷量控制生產 ,改變產銷失衡的問題,台灣勢必有機會重返水果王國榮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果#奇異果#台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96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