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採鐵礦加重碳排放量 台灣用再生鋼蓋屋


發佈時間:2016/10/24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4 23:0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地球有將近60%的碳排放來自工業能源消耗,每年開採超過15億公噸的鐵礦和80億噸的煤礦,更加重碳排放量。不過現在台灣主要建築,開始採用回收再冶煉的再生鋼,除了更環保同時也能對抗地震的威脅。

對抗全球暖化,是不是會對都市建設帶來衝擊?

 

專家:「更密集的城市會使用更少的能源,所以我們認為新城市建築物會變得比較高,但碳足跡更少。」

想打造更高的建築,還要減少碳排放,建材的選擇勢必變得更重要。

LEED認證建築師張曉鳴:「很明顯地,鋼構是有它在碳排放量上減少,很大的優勢!」
 

煉製鋼材的必要元素,是鐵礦和煤礦,每年在全球,得開採超過15億公噸的鐵礦和80億公噸的煤礦,每一次開採都是對地球環境的破壞,要怎麼解決?再生鋼是問題的答案。

專家:「另一種製程比較新近,做法是把舊鋼料,放進電弧爐中重新溶化,產出新鋼材。」

煉鋼廠廠長陳進福:「鋼材的一個再生,可以對整個環境做出正面的貢獻。」

把舊鋼材重新冶煉成再生鋼,能減少4分之3的能源使用量,而且減少6成的碳排放。

煉鋼廠廠長陳進福:「你可以發現這些回收鋼材,真的是無所不在,鋼材的一個再生,可以大幅度降低製程當中的一個能耗,以及二氧化碳的一個排放。」

用再生鋼興建的未來建築,有著永續的概念。

LEED認證建築師張曉鳴:「永續建築這些觀念,都會變成一個建築物一定要考慮的部分,所以我相信未來,在整個建築物的設計上來講,你會看到越來越多的建築物,是符合這樣的一個標準。」
 

只是在地震國台灣,再生鋼建築還得考量耐震係數。

建築師:「耐震設計的觀念,小震不壞、然後大震是不倒的。」

結構工程師栗正暐:「我們結構工程師的角度,其實我們的工作,是負責公共安全,建築師給我們的挑戰,其實是相當的大。」

預計在2018年試營運的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就是使用再生鋼,同時顧及耐震的永續建築。

結構工程師栗正暐:「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它的確是在地震的考量上,比一般的建築物,至少多了50%的地震力。」
 

原來結構工程師選用的,是耐震鋼的最高標準SN鋼材。

煉鋼廠廠長陳進福:「SN鋼材相對於其他的一些結構用鋼,它是一個比較耐震的一個鋼材。」

結構工程師栗正暐:「除了傳統的梁柱結構之外,我們還加上一個BRB的結構,BRB來發揮第一道抗地震的這個防線,那傳統的梁柱系統共同作用來發揮,第二道防線的效果。」

LEED認證建築師張曉鳴:「我們也有考慮到採用再生鋼的這個部分,在製造過程中,相對它產生的碳排放量更少,所以從一個綠建築,或是永續建築設計角度來看的話,這是一個好的策略。」

不只要環保、更要耐震,台灣的綠建築,或許是未來城市建設的國際標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再生鋼#環保#碳足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7

0.0389

0.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