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生學創業? 提早訓練職場所需能力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0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0 22:47

這幾年創業風潮興起也吹向了高中,建國中學就有一位高三生創了創業社,成立2年來已經辦過許多大型活動,10月底還要辦TEDxTaipei建中演講。而文化部長鄭麗君參加金鐘獎所穿的藍色禮服,則是一位年僅18歲設計師的作品。究竟從小開始接觸創業會不會太早?專家認為,求學期間參加創業比賽或是創業社團,不代表畢業就要創業,而是在過程中學習職場需要的能力,進而挖掘出未來的目標。


 

文化部長鄭麗君穿著一席靛藍色的禮服踏上金鐘紅毯,一旁還有一位年輕女生,她叫鄭喬蔓今年才18歲,目前是實踐大學服飾設計經營系一年級的學生,鄭麗君身上穿的禮服就出自於她的設計。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就是喬蔓的舞台,讓大家看到我們18歲台灣年輕人的原創力。」

留著長髮的鄭喬蔓,因為參與了一個活動受到高中老師的推薦,而得到機會可以幫文化部長設計紅毯造型,隨身攜帶的本子裡記錄著她創作的過程。
 

實踐服飾設計經營系學生鄭喬蔓:「提案的時候把所有的想法東西都列在上面,部長說她很喜歡海,我就以海浪為主題。」

以海洋及波浪作為靈感發想,但整個過程只有短短4週的時間,壓力也跟著蜂擁而至。

實踐服飾設計經營系學生鄭喬蔓:「當初設計的時候我就一直很害怕犯錯,做東西都是小心翼翼,是最後老師叫我多想,就是多想、然後多畫東西給他看。」

因此她有一個強力後援,就是多次登上倫敦時裝週的台灣設計師陳劭彥。

服裝設計師陳劭彥:「我當然也了解就是設計師,一開始其實都有很多想法想要放進去,我一直也都鼓勵她說就盡量發揮,我自己會比較在意她怎麼樣去創作跟發想的過程,我會覺得比結果還更重要。」

年紀輕輕雖然抓住機會站上舞台,但在過程中有壓力有迷惑,經過老師的幫助讓她更看得清楚未來創作之路要怎麼走。

實踐服飾設計經營系學生鄭喬蔓:「我每次看作品我都會想說,還有什麼可以加上去,我從來沒有想過說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把它拿掉的、不要的,再簡化一點,所以我想這是可能對以後的作品都會有些小影響吧。」
 

從在學時間就開始勇於接受挑戰,還有一位建中高三的學生田韜則是從創業著手,他在2年前創辦創業社,已經舉辦過唐獎全國青少年創意競賽、青年國際論壇、哈佛模擬國會會員培訓,接下來還要辦TED講座。

建中創業社長田韜:「我們年輕,我們不用在乎成功或不成功,而是說我們到底有沒有真的去做、有沒有敢當,我們說了就要做,我們可以做夢沒關係,但是我們一定要去做。」

從小在矽谷長大,直到國中才回台灣就讀,他發現在矽谷創業的風潮很早就開始。

建中創業社長田韜:「創業本身不困難,而是說你要敢去做,我們搞不好從國中開始學習一些到時候進入社會需要用到的東西,這個對學生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田韜爸爸:「台灣小孩子是聰明才智都有的,但是我們的父母不放手,所以大家都為了成績而努力,花了太多時間在成績上面。」
 

在課業之外累積能量,未來不管進入職場或是自行創業都用得上,而今年也有三所高中聯合起來舉辦創業競賽。教育作家謝宇程認為,雖然比賽不等於創業,卻可以在這之中培養「4C」,包含溝通、合作、創造力、批判思考等能力。

教育作家謝宇程:「他以後就會更加知道他要怎麼選擇科系,以後要工作的時候要往什麼樣的職務領域去發展,甚至哪些產業領域對他比較適合的,可以更早開始去探索和練習。」

而年輕人提早接觸創業也不是就要馬上創業,而是在過程中能學習到各個環節,進而發覺自己的夢想朝目標邁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創業社#設計師#實踐服飾設計經營系#高中生#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416

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