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座國家公園經濟產值大 4年逾6.6億元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8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22:52
圖/TVBS
圖/TVBS

你知道國家公園值多少錢嗎?這可不是看多少面積、賣多少錢這樣來衡量的,其實這些公園因為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能帶來光觀收益,另外還能保護土地減少天災損害,以及這些林木能夠吸取二氧化碳,根據國際碳存量的價值換算,台灣9座國家公園的森林面積靠著吸碳,價值就高達260萬歐元,大約台幣1億元,4年的預估值就高達4億,而另外東沙島屬於海草床生態,碳存量則是2.5億元。


 

天空飄著一陣陣的雨,不算好的天候狀況,仍然不減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高人氣。

遊客:「因為陽明山很大,有時候可以從天母石牌上來,看你要走哪一條路,所以可能2、3個月會上來一次。」

馬來西亞遊客:「馬來西亞就沒有這種環境。」
 

這條由冷水坑遊客中心延伸的路徑,沿途青山綠蔭環繞,菁山吊橋、牛奶湖到處都是著名的取景地點,而且離市區近又幾乎不需入園費用。

記者詹舒涵:「目前民眾來到國家公園,大概還是像這樣子一次性的停車性質收費,不過現在以陽明山公園為例,可能未來規畫的將會是人車一同收費的計畫。」
 
陽明山公園管理處秘書長張順發:「那人車收費也是希望能夠鼓勵一般民眾,能夠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來降低汽車帶來的一些空氣汙染的問題。」

事實上各個國家公園管理處早就各自努力提高產值,像墾丁國家公園的貓鼻頭,在2016年的5月1日開始收費30元,鵝鑾鼻公園1月1日起票價則由40元提高到60元,太魯閣國家公園也研擬2017年起開始酌收門票,因為國家公園的生態處處都需要維護成本。

遊客:「因為這個地方本來就是要花一點錢維護,就是如果沒有收費,有一些人就不會那麼重視他,而且我覺得也不可能叫國家政府去買單。」

影片口白:「這些難得的自然生態系統不只脆弱,且具有破壞後難以回復的特性。」

確實國家公園的維護馬虎不得,因為根據營建署向內政委員會提出的報告中,就仔仔細細的將現有的九座國家公園,做出了一次身價評估,未來4年經濟價值可是超過了6千6百30億元,因為這些國家公園真的全身是寶。
 

影片口白:「森林、綠地與濕地則是他們最重要的棲息環境。」

以環境型態和當地生態來做大方向區分,陽明山、壽山及墾丁和金門國家公園,都是屬於都會休憩旅遊型,而雪霸、太魯閣以及玉山則屬於高山型,而澎湖南方四島和東沙島屬於海洋型,台江則是溼地型。各自有擁有不同的特色,但共通點就有龐大的碳存量價值,以東沙群島來說,雖然沒有大片林地,卻有豐富的海草床,碳存量約 840萬美元,約新台幣 2.5億元。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簡任技正林正玲:「1公噸5歐元來計算,所以我們換算出來之後,我們國家公園的吸碳能力就可以達到6.5億吧,如果你好好的保護他的森林生態的話,他的吸碳能力有多少呢?大家可想而知。」

永續維護、共創價值的概念現在也正逐步在落實,國家公園跟環保署合作,2016年開始試辦環境教育課程,希望能推廣友善環境的理念。

陽明山公園管理處秘書長張順發:「像我們今年大概有跟鄰近的國小合作、還有附近的一個學校,我們大概有30個團體的一個課程活動,來做示範教學的一個部分。」
 

未來課程將採收費制,以20人一班為例,2到3小時的環境教育收費大約2千元,酌收的費用也將持續投入國家公園的生態研究及維護。

陽明山公園管理處秘書長張順發:「譬如說像麝香貓來講,我們了解他的一個生活習性之後,我們就必須要針對他的棲地來做一些維護的動作。」

沉默無語的高山、多元神秘的海洋是國人接觸自然的寶地,也是不容小覷的龐大經濟,值得我們重新審視,讓公園生態更豐富、還能越來越有經濟實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家公園#碳存量#生態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447

0.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