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第一」秀傳微創手術 醫師訓練基地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薛孝安 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7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7 23:56

說到了「微創手術」這幾年已經成為全球趨勢,彰化秀傳醫院為了建立一個為創手術技術教育平台,與法國微創訓練中心(IRCAD)合作,在彰濱秀傳健康園區打成全亞洲第一個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學員來自台灣、大陸、香港、日本、韓國,甚至是東南亞各國都前來台灣學習微創手術,TVBS專訪秀傳微創中心研發部主任劉楷哲說,現在台灣也有能力自行研發「精密微創醫材」,成為醫師精準開刀得力助手。


記者蔣志偉:「全亞洲第一個微創手術訓練中心,不是在醫學中心而是在彰化秀傳醫院,現在您可以看到正在進行內視鏡手術縫合訓練。」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副院長黃士維:「這個一個笑臉下面不會動,上面會動,有一邊會動一邊不會動,所以假如你這樣子去拿它的話,像這個地方我們就是這樣把它打結有一個八字結。」

受訓學員從內視鏡學習微創手術怎麼縫合傷口,讓病患傷口小一點,其實微創手術從萌芽到現在全面普及,過去台灣許多醫師經常到國外接受訓練,將學到技術帶回台灣。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副院長黃士維:「我覺得在我們這個平台上,就是我們提供一個教育平台,可以讓台灣各個學會,各個醫師各個專家高手,可以來這邊貢獻他們專長,來這邊對於所需要的外科醫師來做教學。」
 

占地2百坪開刀房實驗室,可配置20台手術床,透過視訊螢幕教學觀看開刀房實況,不過要學好微創手術可少不了基本入門課程訓練。

記者蔣志偉:「要把微創手術學好第一關得先學習如何夾豆子,透過電腦螢幕可直接訓練手和眼睛技巧,提高手術精準度。」

高雄長庚住院醫師陳聿:「對我們外科醫師來講,微創手術慢慢的是世界一個趨勢,我們很少有機會在醫院工作時候,很少有機會直接在病人上面做一些比較高階的技巧。」

過去大多數外科醫師都是在自己醫院受訓,或花更長時間到國外學習,但效率不佳,微創手術最大特色可讓手術傷口小,縮短病人住院天數,和傳統手術相比併發症較少。

秀傳亞洲微創手術中心從2008到2016年平均每年至少開15個課程,受訓的學員包括日本、韓國、東南亞各國和澳洲,共計已有4600位醫師 前來台灣學習微創手術。

秀傳微創中心研發部主任劉楷哲:「在配戴這個3D眼鏡之後,使用我們系統他在開刀房裡面可以直接看到3D立體手術畫面,這樣的手術畫面可以幫助醫師在判斷他病灶相對位置,以及手術縫線的相對位置,提高手術精確度。」

積極研發微創醫材就是他,今年37歲秀傳微創中心研發部主任劉楷哲,國立交通大學EMBA畢業,也是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博士,專門研究精密微創醫材,成為醫師精準開刀得力助手。
 

秀傳微創中心研發部主任劉楷哲:「我們所自主研發全部採用台灣光學,跟電子系統的一個新型顯微鏡,這個手術系統,可以讓醫師在做顯微手術神經接合血管接合的同時,它是以最符合人體工學,坐著的方法以配戴3D眼鏡,同樣看著立體手術畫面,以最精準最精確的方式達到顯微手術,設計最終的目的都是一樣,都是要提供醫師最精確、最精準3D手術方法的視覺,透過不論是我們3D內視鏡系統,或者是我們3D顯微鏡系統,它都是能夠提供醫師最精準的影像做著相關手術。」

隨著微創手術日漸普及,2008年開辦微創課程大約有一半是台灣醫師,2016年來到台灣學習微創手術外籍醫師佔了學員名額7成,秀傳微創中心結合全球各地醫師在平台上的經驗,再透過育成中心開發符合需求產品,打造精密微創醫材,讓台灣醫材和微創技術向下扎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微創手術#開刀#精密微創醫材#3D眼鏡#秀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80

0.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