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拆船沒落 老廢五金產業成金工新靈感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7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00:09

港都高雄除來往的船隻外,還有過去曾經十分興盛的拆船產業,但隨著政府法規改變,一報廢一換新,有新船才能拆船的制度,讓這個老行業逐漸沒落,也讓過去專收大型廢五金的五金街,也開始出現轉變,時代的更迭之下,有一群年輕創作者,決定從這些廢五金當中找出靈感融入創作,用他們的方式記錄過往的老產業。


來到高雄旗津,大型機具設備正在拆卸報廢的漁船。

 

記者詹舒涵:「在我後方正在拆卸的是遠洋的海釣船,他原來造價是上億元,現在拆卸之後殘餘價值大概是幾十萬左右,極盛時期這邊一個月要拆幾十艘,現在卻只剩2艘。」 

拆船廠老闆郭萬全:「以前的話都是拆的大的那個郵輪、貨櫃船,那現在已經沒地方可以拆了,所以我們只好國籍船、遠洋船為了要汰舊換新才在這邊拆這個漁船。」

極盛時期高雄的拆船業者少說就20幾家,到現在只剩個位數。
 

拆船廠第二代郭子豪:「像這種的話就是像那種冷卻管,引擎的那個,像那種銅類的部分的話幾乎都是像跑水的,因為水的話他會有腐蝕性、會有鹽性,所以這個東西都是要做銅的。」

拆船廠小老闆對每個拆卸的船零件都暸若指掌,但這些廢五金的價格卻已經是大不如前。

拆船廠老闆郭萬全:「以前的話一噸是8千塊,現在一噸跌到4千多塊,跌到了將近一半,所以你看我們都把那個廢鐵堆著,沒有辦法賣。」

台灣內需萎縮加上大陸建設逐步完備,市場對廢五金的需求跟著大幅降低,但沒落的可還不止這樣。

當地文化策展人邱承漢:「我們現在在走的公園路,那其實他的別名就叫做大五金街,以前都是拆大件的東西,他就會把船的零件拆成不同的東西,可能是引擎可能是鐵板,然後有些是秤斤賣、有的是比較有價值的,整理後可以再賣到哪裡去的。」

5年前回到家鄉高雄經營文化策展的邱承漢,來到鹽埕區公園路一帶,這兒被在地人稱大五金街,和一般的五金行不同,這兒過去收的都是船隻拆卸後的大型五金機具。

當地文化策展人邱承漢:「現在也沒那麼多船可以拆,不然就是可能你要大老遠拖過來拆,那其實成本都很高,所以他們的產業在慢慢轉型當中,所以我們希望就像鹽埕區很多不同產業一樣,有沒有可能現在駁二文創園區也起來了,很多的年輕創作者,他們可以用他們擅長的創作工具或想法,去重新詮釋一個老的、有歷史的產業。」
 

對過往的港都經濟念念不忘,而像漢邱承漢這樣的年輕人還真的不少,比方說這2位七年級女生,以高溫燒熔碎片狀的金屬,或是靜靜的往模具裡頭灌漿,年輕的藝術家各自以不同的所長來詮釋逐漸消失的廢五金文化。

陶藝創作家Zita:「他們可能就也許就是最後一代的師傅了,然後也許之後台灣就沒有人從事這樣的產業,我會選擇用陶瓷,其實某部分原因也是因為陶瓷他是很脆弱的,然後有些其實很多特殊珍貴的東西 你平常不會注意到它,可是其實它的本質就是非常脆弱。」

不起眼的小零件全成了陶藝家的創作靈感,鐵銹水則成了染色劑,而廢棄的五金碎片也經由加熱、敲打,產生意象上的呈現與意義。

金工創作家陳映秀:「經過金屬加工的金屬他表面會呈現金屬光,就是金色的光澤,但是它裡面一定會有一些黑色的油墨,所以其實我就是在把金色跟黑色這樣兩個顏色的意象,融入在我這次的創作裡面。」

以不同媒介的藝術方式展現逐漸式微的大型廢五金經濟,創作出的作品已經在10月初推出聯展,短短一個多禮拜就已經賣出7到8件作品。舊文化新思維,世代交替下的衝擊與融合,要讓這些鏽蝕廢五金成為藝術文創新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港都#廢五金#轉型#拆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616

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