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夜菜熱了又吃 恐怕吃出肝臟大負擔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4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4 23:09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你是不是也很習慣,把吃不完的飯菜收起來,放進冰箱改天再吃呢?要提醒您,根據一份調查,大腸癌的病患多半都有吃隔夜菜的習慣,雖然專業醫師認為,兩者間沒有一定關聯,但隔夜菜確實會產生一些有疑慮的物質,如果吃下肚恐怕會造成肝臟的負擔,尤其台灣的B肝問題一向很嚴重,民眾不得不注意,必須從飲食習慣開始做起。

一刀一劃細細切割,光看日料師傅的精準刀工就足以讓人食指大動。

 

民眾:「馬上要吃,我迫不及待要趕快吃。」

日本料理業者游師傅:「定食的壽司都來了。」

民眾:「我們都吃飽了。」
 

日本料理業者游師傅:「好,謝謝。」

配合客人食量調整上菜量,貼心服務出自於這間知名的日本料理店,師傅說最討厭的就是客人吃不完將餐點外帶。

日本料理業者游師傅:「食材會不新鮮,帶出去不新鮮。」

甚至颱風天不營業,還讓員工趁新鮮把食材吃光光。

日本料理業者游師傅:「不然你明天又沒有辦法再多叫漁貨進來,還有進口漁貨進來。」

確保客人都能吃進新鮮,但這樣嚴謹的態度一般民眾可不一定能注意的到。

記者詹舒涵:「而一般的家庭主婦,可能會到傳統市場或是大賣場,購買像我手上這樣新鮮的蔬菜,但是他們真的有辦法當天就把這樣子的食材給煮完嗎?」
 

民眾:「2、3天。」

記者:「採買一個禮拜的嗎?」

民眾:「對,有的時候會多買,假如說明天沒空的話,那今天來買菜就會多買明天的份這樣子。」

記者:「沒有煮怎麼辦?」

民眾:「冰在冰箱。」
 

為了方便節省時間,多數民眾都是一次出門採買,分成多天來食用烹煮,而存放的過程只要細菌滋生,就會將蔬菜中的硝酸鹽轉為亞硝酸鹽。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副教授姜至剛:「好像它的毒素好像增加,可是其實它暴露量是很低很低,反而要擔心的是我們在保存這個食物的時候,一些是不是有細菌滋長,讓你產生立即的毒素。」

不僅食材存放有疑慮,烹煮後的飯菜如果隔夜食用,筷子上和空氣中的細菌就可能會因此滋長,而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大腸癌病友的生活作息狀況,有73.1%表示在發現罹癌前,一週內食用二次以上反覆加熱的剩菜剩飯,有38%次數更高達4次以上,而且可能不只大腸癌疑慮,甚至還會傷肝。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主任糠榮誠:「隔夜菜因為它會造成亞硝酸鹽,還有一些黃麴毒素的產生,所以反而會影響肝臟的疾病,你把所有毒吃進去了,他就是要負責運作,所以他的部分會比較多的時候,反而肝臟的負擔會比較多。」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副教授姜至剛:「我們在保存這個食物的時候,記得要把它的溫度放涼,而且容器希望不要太厚的,太厚的你放在冰箱裡面,沒有辦法很快速在你菜的中心點地方,把溫度降下來,反而容易造成細菌滋生。」

飲食習慣造成肝臟負擔,而台灣人的肝問題到底有多大呢?聯合國的一份健康指數報告中,台灣不少項目拿下90到100的好成績,但B型肝炎卻只有18分,讓整體排名跌到第32,第一名是冰島,其次則是新加坡和瑞典,而每年台灣肝病死亡人數高達1萬3千人,其中證實死於肝癌的病患中,大約70%為B型肝炎帶原者,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專家就建議大家,得從飲食習慣開始注意改變。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主任糠榮誠:「食物就可以傳染B肝,像C肝他是因為輸血,接觸到血液所以這種機會比較少,外食的習慣還是要注意,所以就盡量不要吃攤販,盡量吃有那種公筷母匙的餐廳比較乾淨一點。」

衛生飲食仔細挑選,食材採買盡量少量多次,加上飯菜烹煮做到當餐食用,減少細菌和毒素的生長機會,別讓口腹之慾壞了您的身體健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腸癌#B肝#飲食習慣#隔夜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467

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