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輩領路!職場導師指引方向 少走冤枉路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1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1 21:59

學校裡有導師提供學習或是生活上的指導,但如果在職場中遇到迷惘或挫折該怎麼辦?像是台大財金系萌拓學堂邀請頂尖業師媒合財金系的學生當弟子,建立不同於學校的師徒關係,讓職場導師所擁有的經驗與人脈,在關鍵時刻給予指導與建議,少走些冤枉路。


 

和廠商聯絡產品細項,這裡是推廣活芽菜的新創公司,她是專門負責供應鏈管理的蔡佩君Kelly,2年前選擇用實習的方式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活芽菜供應鏈管理蔡佩君:「你的意見都會被也不是說永遠被採納,可是你會被聆聽,就是不會因為你是一個實習生,所以你的意見就無關輕重。」

擁有台大國企系和商研所的學歷,雖然當初只是實習生,卻發揮自己在商學院所學替公司做了庫存與出貨作業流程改造。
 

活芽菜供應鏈管理蔡佩君:「從中得到滿多成就感的,不管是理貨流程的改善或是庫存模型的建立,覺得這都是運用我在學校學的東西,就是每個步驟我都會回想說我在學校究竟是怎麼學的。」

優秀的表現也讓她一結束實習後就馬上被公司延攬成為正式員工,還有一位擁有營養師執照的實習生,把自己的專業跟工作結合,打造出特出配方的精力湯。

活芽菜共同創辦人賴郁淇:「實習生不應該是在旁邊倒茶水或是去影印,他們應該要真正能夠發揮影響力,要能學以致用。」

活芽菜共同創辦人鄭涵睿:「實習生他們本身非常多,不管是大學或研究所畢業,他們其實是提供企業一個創新的能量,甚至是一個年輕的潛力可以給我們去接軌新的世界、新的想法。」

把實習作為學校和進入職場的橋樑,提供完整個實習訓練,像是如何做簡報、寫作、溝通,還有營運管理,不把實習生當打雜小妹,積極且紮實的參與專案訓練,今年學生報名超踴躍,500位學生爭取5個實習機會,錄取率只有1%還是搶破頭。

活芽菜共同創辦人鄭涵睿:「我們一直在想就是說,假設回到我們大學的時候,那一年的暑假我們可以有什麼樣的實習機會,然後我們一定會希望說可以學以致用,可以把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實際到一個工作場合去運用,我們會希望結交到更多的人脈。」

不過在實習的過程中有主管指導工作上面的困難,但面對職場人際關係或是一些職涯發展又該找誰討論?
 

活芽菜共同創辦人賴郁淇:「初入職場可能會有一些人際關係啊,或者是甚至是心理上面可能有一些壓力、有些挫折的時候,那我們導師提供的協助就是能去關心他。」

不只是企業,學校裡面也積極培養學生進入職場之後的能力,像是台大財金系目前辦到第四屆的萌拓學堂,就是找一群在金融界喊水會結凍的頂尖業師媒合財金系的學生當弟子,建立師徒關係。

台大財金系教授胡星陽:「台灣職場的競爭或是亞太地區的職場競爭也變的比以前激烈很多,所以我們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一個更多一點的選擇,能夠對職場有更好的了解。」

師父陣容包括前證交所副總經理古台昭、前瑞士銀行亞太區董事長的陳嫦芬、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每屆只有12位業師,一人搭配2位弟子,全部加起來最多也只有24人,人數少,師父才能深入了解弟子,但也不只找財經界的業師,像是致力於數位教育的孫憶明則是科技背景,也是業師的其中一員。

台大萌拓學堂師父孫憶明:「我們會加入是真的希望台灣以後的年輕人更好,從一開始的拜師禮一直到一整年的活動,還有師生之間的關係,一直到最後結束的也有一個滿溫馨的謝師禮。」
 

透過近身學習培養一群可以到國際上競爭的人才,不同於一般的師生關係,師父還會提供人生方向、職涯等規劃。

台大萌拓學堂師父孫憶明:「那因為我自己是在創新創業的這個圈子,常常也鼓勵他們去了解這個創業環境的狀況,所以有些活動我也會邀請他們來參加。」

台大財金系教授胡星陽:「在這個萌拓過程裏面,有些不是只侷限於專業的,更重要的我覺得是那個對職場的理解、正確的態度。」

弟子在師父的身上看到國際級視野,讓師父不只是職場的明燈,更是未來人生的導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萌拓學堂#頂尖業師#媒合#師徒關係#人脈#職場#導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6

0.0365

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