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帶「幼童」限制多! 新手媽媽就業「大不易」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1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1 18:41

對於新手媽媽來說,要回到職場可不輕鬆,尤其要重新找工作就很困難,有新手媽媽半年投了5千封履歷,才找到工作,也有媽媽休完育嬰假,回到工作之後,因為還要兼顧小孩,工作變得非常辛苦,而人力銀行說,女性就業高峰是在25到29歲,這年紀區間大多是未婚女性,而過了30歲之後,就業率開始下滑,專家分析,主要就是婚後幼童照顧問題成了關鍵。


 

小朋友拿起話筒,要媽媽一起玩,走到哪都要人陪,就算來到了遊樂場,也要媽媽隨時跟著。莊小姐小朋友1歲多,生育前在外商當業務,職場表現出色,是位女強人,因為生小孩請了1年多的育嬰假,回來人事已非,老闆也跟著換人,要重回過去熟悉的競爭職場,他無奈坦言,過程相當辛苦,還差點回不去。

新手媽媽莊小姐:「就我那天要到高雄出差,整個團隊的人都在等我,但我沒有辦法,我的小孩子才6個月,在發高燒,我的主管就跟我說,其實你這次的告假,讓上面的長官對你印象大打折扣。」

面對職場高度競爭,生產後的新手媽媽,不僅要兼顧職場業績壓力,還要照顧小朋友生活起居,有時候出差卡到小朋友生病,還得冒著被上司責難的風險,請假照顧,甚至有年輕媽媽想二度就業,半年來投了5千封履歷,才找到工作。
 

新手媽媽Payne:「因為他會顧慮到可能無法加班,然後可能會常常請假照顧小孩,他們預設會覺得你不適合。」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去年女性參與勞動比率創新高,來到百分之50.7,就女性而言,25到29歲的是高峰就業期,高達8成8,這年紀大多都是未婚女性,而在30歲之後,勞動參與率則逐漸下滑,專家分析,婚後的生育照顧影響就業成了重要因素。

人力銀行經理林奇葳:「企業主也會擔心說,他可能一些工作時間,是不是那麼可以調配,彈性的一個調配,另外是不是可以有全心全意投入職場。」

企業雇主說,大多會體諒婦女就業,但坦言有幼小孩童要照顧的女性,工作限制的確比較多,勞資雙方還得繼續多溝通,才能在照顧跟工作上取得最佳平衡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產後#困難#幼童照顧#婦女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389

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