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山區含水量高 林全下令防範土石流

記者 陳建銘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7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7 23:45

梅姬颱風侵襲台灣,帶來驚人的風力和雨勢,新北市烏來的山區道路,因為疑似土石含水量過多導致坍方,行政院長林全也針對土石流的含水量如何檢測,向官員們提出詢問,不過學界認為,土壤含水量檢測必須取土壤樣本然後烘乾,比較烘烤前後的重量,才能得出含水量,非常麻煩,其實台灣的土石流警戒已經很成熟,就是利用雨量的強度和降雨時間來作為標準,很方便就可以達到監測土石流的目的。

風強雨驟,通往烏來的必經道路新烏路,經不住梅姬颱風挾帶的大量雨勢,山壁土石疑似因為含水量過大發生坍方,幸好沒有發生人車意外,去年蘇迪勒颱風造成的道路坍方,烏來還在進行重建工程,行政院長林全特別在防災會議要求加強防範土石流,還特別關注土石的含水量該怎麼監測。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因為全國埋設很多的雨量觀測桶,這個雨量今天下每小時下60毫米70毫米,馬上就看到了。」

專家解釋土石流的形成條件,包括鬆散的土石、充足的水分以及足夠大的坡度,當三種條件都充分達到,土石流才會發生。一般而言土壤含水大約20%,下大雨之後會達到30或40%,如果含水超過60%就很容易發生土石流。但因為兩個星期前莫蘭蒂、馬勒卡接連侵台,讓台灣山區土石含水量已經豐富,估計各地山區土石含水量都在30%左右,等於土壤只剩70%的容量承受梅姬的雨量,不過想要精確檢測出土石中的含水量可是不簡單。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取個樣品秤它的重量,還沒有烤乾之前100克重,烤乾以後50克重,含水量不就是50%嗎,非常好了解但是很麻煩。」
 

也因此對於專家來說,土石流防災方法必須有更為簡便客觀的方法。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用什麼東西呢?用我們降雨的強度跟時間,譬如超過300、400毫米以上,那我覺得它已經有點危險了,超過600、700以上就很危險了,所以用這種總雨量來做一個警戒就是了。」

目前台灣的土石流警戒,先由中央氣象局把關第一關,當氣象局發布某一個地區,預測雨量大於土石流警戒基準值時,農委會水保局就會發布這個地區,黃色警戒土石流警戒,地方政府進行的是疏散避難勸告,而當某一個地區實際降雨已經達到土石流警戒基準值時,水保局會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地方政府就可以強制撤離居民。而雨量警戒標準隨著雨量不斷變動,像是最近3小時累積雨量大於200毫米,原警戒基準值400毫米以下就會調降警戒值100毫米,如果原警戒基準值400 毫米以上,則會調降警戒值150毫米,如果最近3小時雨量超過150毫米,調降警戒值的幅度就只有50到100毫米。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你要去做鑽井監測土壤含水,我跟你講你花1千億都不行啦!都還不夠啊所以那個大概是全世界也沒人這樣做啦。」

其實土石流如果發生在山野當中只是自然現象,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如果發生在居住區域,會造成生命財產損失,所以建築師也提出建議。

建築師戴雲發:「你們家那個旁邊的擋土牆,它有沒有一些裂縫產生,或者說有一些傾斜?還有就是說像下雨下那麼大,你的擋土牆的排水口有沒有排水出來?假如它已經是堵塞了、它完全水都不排,那水都擋在擋土牆後面,所以那撤土壓力就會越來越大。」

專家解釋,其實台灣的土石流防治機制已經成熟,關鍵在於政府發布警示之後民眾能不能順利撤離,官方民間合作災害就可望降到最低程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全#含水量監測#防土石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3

0.0736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