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人愛用痠痛藥布 醫師:長期過量恐傷肝腎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1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 23:15

國人愛使用痠痛藥布的程度,就有藥廠曾經統計,台灣一年至少可以賣出4億3800萬片,但是有的藥布含有消炎止痛藥的成分,醫師就指出,如果長期、大量使用,會造成肝臟和腎臟的負擔,也可能因為個人體質產生過敏症狀,如果想要緩解痠痛,還是得確實了解疼痛症狀,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對身體造成更大負擔。

從中藥到西藥成分,市售的貼布百百種,就是因為國人實在太愛使用藥布了,曾有藥廠統計,台灣一年就至少賣出4億3800萬片,連接起來可以繞上台灣7圈,還有不少人到國外旅遊也把藥布列為必買伴手禮,這樣哪裡痠痛就貼哪裡的習慣,真的有效嗎?

 

記者曾奕慈:「不論中醫還是西醫的藥布,都強調緩減痠痛,但如果使用不當,也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

有的藥布只有清涼效果,但有些藥布含有藥物成分,在使用上就得特別注意。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醫療部主任韓德生:「我們現在提的那種消炎止痛藥布,裡面含的藥,基本上就是消炎止痛藥,所以當你用得比較長期或者用得比較大範圍的時候,這些藥就有可能進入身體裡面,產生不好的副作用。」
 

醫師指出消炎止痛藥的成分,大部分都是靠肝臟和腎臟來做代謝,當使用的時間長,而且黏貼的範圍廣就可能對身體造成威脅。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醫療部主任韓德生:「在衛生署的建議裡頭這通常是短期使用、局部使用,而且它是限定在某些發炎的情形下,包含了肌腱炎,退化性關節炎,局部的肌肉痠痛,我想這些角色應該是蠻明確的,所以大部分病人也會得到緩解。」

雖然強調消炎止痛的藥布確實能在某些發炎情況達到緩解效果,但其實含藥成分的藥布還可以分類為處方藥和指示用藥,處方藥必須透過醫師的處方箋才能取得,而指示用藥在一般藥局就能買到,不過即使民眾隨時都能買到藥布,但在使用上除了注意不要長期過量的使用外,還要留意個人體質避免產生過敏。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醫療部主任韓德生:「過敏是個人的反應,那我們通常把藥溶在膠質裡面,那有些人對那個膠質會過敏,或是我們在膠質跟藥物之外,我們會加一些涼涼的東西,比如說辣椒素,那這些東西可能有些病人會過敏。」

如果擔心西醫藥效比較強烈,而選擇中醫藥布,除了得避免和口服藥品同時服用外,中醫師強調最重要的還是得對症下藥。

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彭溫雅:「如果說你一定要貼的話,我們建議中藥的藥布,你選一些可以治療跌打損傷,可以活絡筋骨的,不管它含一些當歸成分,可以活血的,或是含一些大黃可以消炎成分,都可以改善你肩頸痠通的症狀。」

中華肌內效協會教育訓練講師林冠廷:「先把這部分貼在手背的部分,我們稱為錨點,貼好了之後呢,順順地往上拉,包覆我們手臂的肌肉。」
 

五顏六色的貼布,現在在運動場所都能常常見到,不論是運動選手還是一般民眾,使用率越來越高,其實這肌內效貼布,台灣早在1996年,希望基金會就已經從日本引進。

中華肌內效協會教育訓練講師林冠廷:「它基本上就是用一層布,然後它下面有一層膠,那這個膠呢,它有波浪狀的紋路,那這個紋路可以針對我們的皮膚產生一些皺褶,然後增加我們一些血液循環。」

因為使用棉的材質,又不含藥的成分,大大降低過敏機率,甚至強調能貼個3到5天,洗澡也不成問題。

中華肌內效協會教育訓練講師林冠廷:「這個布它本身有一點彈性,就很像我們皮膚,有一些彈性一樣,那它可以針對比如說我們肌肉做調整,可能是促進你的肌肉力量,或者是放鬆你的肌肉。」

中華肌內效協會秘書長鄭樹恩:「因為它的彈性係數跟我們皮膚的伸展度是一樣是140%,所以說你只要順著皮膚的方向就是肌肉的走向,那簡單地,差不多30%的力量地拉扯,這樣就可以。」
 

肌肉痠痛已經成了現代人的文明病,但想透過貼布來緩解症狀,不論含藥不含藥,真正了解疼痛症狀,不長期過量使用,才能避免造成身體更大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痠痛藥布#傷腎#消炎#止痛藥#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3

0.0343

0.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