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物感測技術應用 實現更健康生活


發佈時間:2016/09/19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9 23:31

糖尿病是人類重大疾病之一,而血糖機是能掌握病情、監控血糖的重要指標工具,是一種成功商品化的生物感測器,生物感測技術為醫學及臨床診斷提供快速又簡便的方法,除了血糖機,驗孕棒也歸類為生物感測器。

糖尿病患者仰賴血糖機監測血糖,快速、準確又方便。

 

中央大學生醫系陳健生教授:「驗孕棒的原理,其實它是用抗體做檢測。」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懷孕,很多女性第一時間靠的是驗孕棒,這些都是生物感測的廣泛應用。

中央大學生醫系陳健生教授:「利用生物分子元件去辨識我們要檢測的東西,用這個原理來做的話,就是生物感測。」
 

讓血液或尿液等「待測物」與「生物辨識元件」像是DNA、抗體和酵素在高度專一的條件下反應,再藉由信號偵測器,偵測出生物反應後,包括電、光或質量的變化成為可判讀的信號,就是生物感測器的基本原理。

以血糖機為例,只要把一滴血置於可拋棄式的電極片上,再插入感測器的讀取元件,沒多久就能讀到電的信號,信號的強度會反映出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的多寡。

中央大學生醫系陳健生教授:「葡萄糖氧化酶,這個就是酵素的名字然後去辨識(葡萄糖)。」

相較於傳統檢測器,生物感測器通常具備操作簡單和分析速度快等特性,而且成本較低,但一個生物感測器只能檢測出單一資訊,例如血糖機只能檢測血糖濃度,專家希望未來能一次檢驗出多種分子,達到多重檢測的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生物感測器#醫學#血糖機#驗孕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416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