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立書店有創意 風格獨特吸引愛好者上門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4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5 00:24

有別於主流大書店,現在不少新型的獨立書店,除了賣有特定主題的書,還兼賣生活用品,像東區小巷子裡就有一間,曾被美國娛樂藝文新聞網選為全球20大最美書店之一的獨立書店,除了賣書裡頭還擺放許多老闆收藏的骨董,甚至在一旁開起烘焙坊和編織裁縫店,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的理事長陳隆昊就表示,數位化時代,這樣複合式的經營才能讓擁有獨特風格的小書店成功經營下去。

拉開紅色大門,就像準備走進一間收藏骨董的小房間,這些帶著歷史痕跡的家具和生活用品,它們來自世界各地。

 

獨立書店執行長Grace:「這個是一個活版印刷的機器,它就是已經沒有在使用了,可是我就很喜歡,我就會去買這些東西。」

店裡頭金屬搭配木頭的設計,給人溫暖又知性的感覺,甚至曾被美國娛樂藝文新聞網,選為全球20大最美書店之一,而創立這間獨立書店的Grace,不只從國外跳蚤市場帶回不少二手用品,也把一本本的書當作藝術品來欣賞。

獨立書店執行長Grace:「像這本書,它都是手工刺繡出來的,就是你在看書的當下,你也在欣賞一件設計作品。」
 

2009年正逢台灣景氣低迷,為了豐富人心,她選在東區小巷子裡開起這間13坪大的小書店,店裡賣的書以食譜還有藝術相關的建築和攝影原文書為主,但畢竟東區店面租金昂貴,一開始並不被看好。

獨立書店執行長Grace:「當我一講到說要開書店的時候,很多人就會跟我說開書店一定不賺錢,那我想既然不賺錢就不要賺錢,但是我想看書、逛書店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因為愛看書執意開了書店,買進的書籍也和一般書店不太相同。

獨立書店執行長Grace:「我也希望說我找的書會比較獨特,你在大書店裡面也許比較難見得到的,我就會去把它找過來。」

最後索性在書店一旁,也開了烘焙坊和編織裁縫店,以多角化經營的方式,為這些收藏找到分享的平台,而來到金門街上的舊公寓裡,還有一間只借不賣的獨立書店。

記者曾奕慈:「這裡是家以攝影為主題的書店,但與其說是書店不如說是一間小型的圖書館,而這裡最大的特色,就是幾乎所有的書都是來自於世界各地的攝影愛好者所捐贈的。」

今年5月才創立的圖書空間,屬於非營利組織,主要經費來自政府單位補助、中小企業的贊助,還有攝影愛好者的小額捐款,平常還會舉辦攝影座談會。
 

攝影圖書室創辦人曹良賓:「我們希望知識是自由的,其實知識自由既是方法也是目的,就是說當你不設限讓人們能夠自由取得書、來觀看的時候,後續的討論才可以增加。」

目前一共874本的攝影書籍,來自115位捐贈者,他們現階段目標是1000本,就是想透過社群的力量,讓創作者的作品得以分享和流傳。

攝影愛好者:「很少這種有大量攝影集可以閱讀的地方,如果有對攝影有興趣的人,很好的一個交流的地方。」

像這樣的獨立書店,目前全台灣就有將近200間,但其實在30多年前,在「獨立書店」這樣的名詞還沒出現時,相同的概念就已經萌芽。

記者曾奕慈:「走進這間在公館開了30多年的書店,可以看到牆上掛著馬克斯的圖,裡頭賣的書主要都以社會科學為主,還可以看到不少左派言論的書籍。」
 

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長陳隆昊:「我那時候是覺得說,我們社會的變遷,實在是有需要一間更專門的書店,一般現在獨立書店是開了,這幾年多了很多,我把它稱作書店的復興。」

賣書賣了30多年,現在身為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的理事長,陳隆昊認為,許多獨立書店走向複合式經營,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長陳隆昊:「全部靠書可能也不容易生存啦,終究都是希望說,能夠讓這個書店能夠活下去。」

數位化時代來臨,獨立書店面對的其實已經不是主流書店的競爭,如何走出自己的風格,才是經營者必須思考的重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書店#獨立書店#骨董#數位化#複合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396

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