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單身經濟發酵! 1人份商品、小套房詢問度高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9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 16:11
圖/TVBS
圖/TVBS

單身族群的人數每年都在逐步攀升,2015年台灣單身人口和結婚人口比例幾乎已經不相上下,不少業者為了搶攻這塊單身商機,從食品到家電,都推出專為1人份設計的商品,而最適合單身族居住的小坪數套房,也成了近年來詢問度熱絡的物件,但專家建議想開創單身經濟,得先了解單身族背後單身的主要原因。

放入冰塊輕輕按個鈕,就能刨出碎冰來,這是定量型的刨冰機,專為1人份設計,還有小型電鍋可以煮2到3人份的飯,現在特別受到歡迎,讓電鍋的整體業績成長了2成。

 

量販店公關何默真:「早期我們賣場賣最好的就是10人份的大電鍋,但是我們現在發現3人份的這種小電鍋,小但是它的這個煮食的,煮出來的飯非常好吃,這樣的電鍋賣得特別好。」

順應單身族的生活型態,專賣大包裝的量販店裡也能買到1人份的包裝食品,從微波食物、披薩、養生湯到醬料都搭配好的生鮮食品,讓單身上班族,下班後簡單開個火就能煮出1人份的晚餐。

量販店公關何默真:「基本上我們在賣場上就希望,可以讓這一些單身的貴族他們可以在賣場有很好的選擇,像生鮮的部分,我們就會除了賣一大包之外,一大箱之外,我們有一個一個的選擇。」
 

除了小型家電和食品,現在還有業者推出移動式的冷氣機和冰箱,底部裝了輪子,1個人也可以輕鬆拉動,尤其對單身租屋族來說更是方便。

會這麼重視這塊單身商機,就是因為現在的單身族群真的越來越多了,聯合國的報告就顯示,亞洲國家中單身家戶比例,以日本32.4%最高,其次是韓國,台灣22%排名第3,而單就台灣來看,近5年來單身人口比例也逐漸攀升,2015年的單身人口和結婚人口比例幾乎已經不相上下。

房屋仲介店長蔡政宏:「以這個地點來說,雖然屋齡比較舊40年,但是它業主部分全新裝潢。」

適合單身族居住的小坪數套房,更成了近年來的熱門物件。

記者曾奕慈:「隨著單身族群人口越來越多,像這樣子小坪數的套房詢問度也越來越熱絡,像這間40年的房子在重新裝潢之後,甚至還有1個陽台可以使用,像是這間12年的套房,實用面積8點多坪,但是裡頭講求收納空間就連廚房跟乾濕分離的衛浴也是一應俱全。」

台北市小套房密集度最高的就是中山區,多數物件大小都落在8到16坪,而上門看屋的民眾10個就有5個來看小套房。

房屋仲介店長蔡政宏:「首購單身族第一個當然強調的是所謂的交通動線,交通部份要便利,再來就是附近的生活機能,那小套房首選的部分來說的話,它具不具備有一個家的一個基本上的雛型,我覺得很重要。」
 

針對不同類型的單身族,講求的室內設計也不相同,因為這群被統稱為「單身族」的人,單身的原因可能大不相同。

行銷專家吳育宏:「其實在歐美的話,有大概50%的成年人口是單身,那中國大陸有大概15%的成年人口是單身,可是也多達2億,那這個背後的原因其實非常複雜。」

如果不以法律角度上的「婚姻」來分類,可以將單身族分成青年未婚,也就是像一般的單身上班族,單身寄生則是生活多倚賴父母親的單身者,中年單身、頂客族還有像是因為工作而分隔2地的類單身、離異單身和退休獨居等,簡單分類的話,可以分成「追求單身」和「被迫單身」2種,業者如果想開創單身商機,就得先了解目標客群的單身原因,像是「追求單身」的族群,因為重視享受,可以開發個人化服務或商品。

行銷專家吳育宏:「那如果是被迫單身,或許第一個你可以幫他找適合的另外一半,那可能就是交友的需求,如果他真的找不到適合的伴侶,你要擴大或者延伸他的社交需求,那這就是相關的娛樂產業。」

不可限量的單身經濟正在發酵,就看業者如何從生理到心靈發掘他們的消費潛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單身經濟#發酵#消費潛力#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7

0.0517

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