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保至上 台灣綠色紡織產能逐年增加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桃園,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4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5 18:40
圖/TVBS
圖/TVBS

台灣的紡織業,這幾年為了因應歐美日益嚴格的環保法規,大打環保風,像是彰化一間緞帶工廠,大量採用可分解的棉麻素材,以及廢寶特瓶和廢紙回收製成的紗線,在歐美市場大受歡迎,桃園也有紡織工廠,利用寶特瓶回收製成的紗線,研製出特殊的機能性球衣,受到10幾個歐美足球強國採用,業者樂觀預估,環保材質的紡織品,在5年之後可望在整體台灣紡織業,突破5成的占比。

這裡是彰化的緞帶紡織工廠,一台一台織造機超過3百多台,作業員把一綑綑紗線搬到其中一台機台上,仔細拉出線頭,排列整齊之後開動機器,機器快速運轉,以大約一秒編織一碼的速度織成緞帶,這些緞帶都是使用環保素材,被業者稱為綠色緞帶,成為國內業者搶攻歐美市場的最大利器。

 

記者李彥穎:「以往生產緞帶通常只使用石化原料,它是不可以分解的,所以現在很多廠商使用這樣的麻料來製造緞帶,以這家工廠來說,1個月就可以生產1百萬碼的綠色緞帶。」

緞帶工廠董事長吳世長:「這種就屬於棉麻這系列的東西,那這種棉麻他是屬於環保材質,因為它是取自一般植物的纖維。」

業者解釋,所謂的環保線材,指的是能夠被分解的天然素材,像是棉或是麻,但是國人以往想到麻容易聯想到喪事,而緞帶通常應用在喜慶場合,或是做為衣服配件,所以國內接受度不高,但現在國內環保意識抬頭,加上緞帶的製作技術幾乎看不出原本素材,棉麻材質逐漸成為主流,另一類的環保素材就是從回收材料取得。
 

緞帶工廠董事長吳世長:「我們再生紙紙用了,我們重新再把它再生以後,把它切成片後我們撚成紗,這裡我們是一種寶特瓶紗加上玉米纖維,用玉米纖維下去抽的,它一樣是將來你用完,在土壤裡面它也就自動分解。」

以這家工廠的狀況而言,10年前環保素材的緞帶只占年產值的5%,但現在已經成長到30%,預估5年後有機會突破5成。

緞帶工廠董事長吳世長:「很多國家對這種環保素材的要求,也陸續在提出這種要求,比如說它必須要你出口的時候,它必須要符合他當地的環保規定,或者說他這些東西必須符合他環保法規。」

但想要提升綠色紡織產能,得先解決成本問題,因為直接以傳統石化原料製作緞帶,不僅表面比較光滑,而且原料成本1公斤平均60元,回收寶特瓶1公斤卻要價2倍,棉麻等等天然素材成本更是2倍以上,不過環保素材的商機,越來越大已經是不爭事實。

紡織工廠協理陳嘉和:「這一個環保紗捲起來有19公斤,相當於長度超過1千公里。」

這家紡織廠位於桃園,機器上方容器裝的就是寶特瓶回收之後打碎而成的顆粒,經過300度的高溫溶解為液體,用來抽取成紗線。

紡織工廠協理陳嘉和:「我相信至少有13個國家以上的國家隊,包括美國、荷蘭、巴西、葡萄牙等等,這些世界的強隊採用,台灣目前化纖的產能,已經遠低於我們對岸中國大陸的一個產量,那我們現在只能朝著少量多樣高質化的方向。」
 

抽取出來的環保紗接近透明,必須用光束照射才能看得出來,估計直徑只有5到10微米,差不多是人類頭髮的1/10,和自然界最細的纖維「桑蠶絲」已經差不多細,這樣的紗線除了材質環保彈性增加5成,吸濕排汗也好2成,而且重量更輕,衣服濕了也能防透視,製作成的機能衣,目前已經廣泛被世界各大體育強國採用,像是2個月前的歐洲盃,就有10國穿上台灣製作的環保機能衣,台灣的紡織因為綠色環保技術,奠定世界舉足輕重的地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紡織業#環保#緞帶#環保球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368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