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數學優異? 專家:會解答但不會解決問題!

記者 華舜嘉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2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2 23:26
圖/TVBS
圖/TVBS

2016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台灣抱回3金3銀,106個國家中排名第5,成績很不錯。再看看2012年 PISA國際數學表現,台灣排第4,台灣看似搶盡了丰采。不過專家認為,成績會好那是因為家長為了讓孩子能考入明星高中,因此15歲以前,不斷要孩子補習、參加競賽,但其實15歲以後到未來出社會,他們不一定會利用數學解決問題。

拿到了老師考題,學生上台寫答案,不過內容可仔細了,式子怎麼列,題目怎麼解,圖示、文字說明通通來。

 

一有問題,立刻提出討論,開放式學習,苗栗頭份國中暑期輔導指導學生錄製教學影片,主角就是學生們。

講起課來還真得有模有樣,一有錯誤,數學老師立刻糾正。不再只是光會解答,還得透過影片讓學弟妹也聽得懂,自己也因此更能加深印象。

學生楊阡妤:「教的那題會比較了解,所以如果月考前能做一些有關月考比較相近的題目,這樣應該會比較了解月考的題目。」
 

學生劉杰:「就是讓我們練習口語的表達,然後想想看,因為你教得不是跟你同年級的同學,教得是比你低年級六年級或國一的。」

錄製好的影片丟上answer for Taiwan網站,其實這個動作還有其他意涵,因為所有學生都能上網觀摩,不是學習答案對不對,而是看看其他人如何解,彼此腦力激盪。

頭份國中數學老師陳聖昌:「因為我自己錄的,我就會有興趣想要去看,所以我會點擊去看,然後同學部分,因為我認識他,我也想去看,比如說別班同學可能會看到一樣題目,大家解一樣的題目,但是不同的講法也許他講得比較好,我下次的時候我觀摩他的講法,下次我再講類似題目,我就可以仿照他的想法,促進他說喔原來這題目也可以這樣講。」

還有這種「心智圖法」搭配教具,數學變得更有趣,類似這種開放式的教學方式,在台灣各中小學逐漸興起,因為各界意識到數學不能只迷失在考試或競賽裡。

看看最新出爐的2016數學奧林匹亞競賽,106個國家中共有602名學生參賽,而台灣抱回3金3銀,成績很不錯,排名第5。再看看2012年PISA國際數學表現,上海613分,高居第一,第二名是新加坡573分,香港與台灣分居3、4名,南韓排第5,亞洲國家與地區看似搶盡風采,不過專家學者看出了問題所在。

中小學共學協會副秘書長蔡崇華:「會考還是一個考高中很重要的指標,所以家長都希望在國中階段就有機會跟別的學校競爭比賽,那數學競賽目前國內大概一年會有大概有4、5場,新加坡的話,大概每年會有2場。」

家長迷失於數字與競賽中,以為參賽就能為加入明星高中鋪路,因此一年當中 ,國內就有4場,國外也有2場,或許也是因為這個關係,英國BBC還特地來台取經拍電影。
 

劇情描寫一位數學天才來台接受訓練,就是相中了台灣數學實力,甚至英國還特地推廣「亞洲式教學法」,仿效對象包含了上海、新加坡與香港,投入資金超過17億台幣,不過這種現象不一定健康。

中小學共學協會副秘書長蔡崇華:「我想在亞太地區包含大陸、新加坡、香港,他們甚至國中的時候,都是透過考試,來決定學校的好壞,所以在亞太地區15歲以下學生,他們只會考試,不善於做很多解決問題。」

頭份國中數學老師陳聖昌:「未來的人才培育其實應該往問題解決的方向,而且要應用在生活實境上的部分,才能做個解決,把我們現在學的所有概念融進我們校園場域裡,讓他們知道說這個數學概念,不是只有出現在數學課本裡面,而是每天生活的環境裡面,就到處充滿數學。」

數學不該只是填鴨式接受答案,而是要融入生活當中,那麼數學的學習,不僅變得有趣也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首要除了老師教學法改變外,家長的觀念也該翻轉,例如高中生到大學參加科學班或數學班,家長希望專門開一堂課 ,但學者認為效果反而打了折扣。

台大數學系教授王金龍:「高中生到大學去修課最重要就是,要真的跟那些比他年長的學長、學姐或教授在一起,這是重點,而不是跟他原來班上同學在一起,因為如果是那樣的話,我想效果會差非常多。」
 

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資優班或成績成了家長迷思,長大成人後,利用數學解決問題,才能看出真本事,過去舊思維,挑戰傳統觀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數學#翻轉教學#教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0643

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