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過度保護子女 「直升機父母」多

記者 王薀琁 李汪勝 / 攝影 劉欣逵 基隆,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2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2 14:43
圖/TVBS
圖/TVBS

現在少子化,家長都都把小孩當作寶,希望他們領先在起跑點,而擔心小孩一個人會發生意外,平時還會幫忙接送上下學,可是專家說,甚麼都幫忙準備好,恐怕會成為過度介入子女生活的「直升機父母」!專家建議,家長應該適時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闖、學會解決問題,免得長大後無法獨立自主。

小小的身軀,賣力向前游,這位小女孩在學蝶式,而這位男孩小小年紀,已經彈了一手好琴。家長希望孩子領先在起跑點,才剛上國小就決定要學什麼才藝,而平時上學緊牽小孩過馬路,甚至送到教室裡,雖然家長要照顧子女,但如果大小事都幫忙準備好,小心成為「直升機父母」。

 

民眾:「應該是生得少吧,擔心小朋友在外面有閃失,所以都會親自接送小朋友,幫小朋友規劃一些未來志向。」

就怕天氣熱影響表現,父母還會在一旁搧扇子,面臨少子化家長把小孩當作寶,甚至介入生活管理替孩子做選擇,這也讓師長在家長會親自提醒,台灣的青少年到了18歲,忘記帶便當、帶文具,竟然還讓父母直接送到學校,這樣似乎過度保護了。

專家說,家長過分介入,很容易就把孩子表現當作人生成就,只要子女不如預期就會失望,這樣已經過度操控小朋友的人生,恐怕會讓無法讓孩子學會負責,甚至自我放棄。
 

民眾:「可能到很大了,譬如青少年也好成年也好,需要某些能力,但他不具備,那可能就是小時候沒給他(機會),沒有教好他。」

教育專家建議家長要對子女信任,和孩子分享失敗經驗,就算小孩遇到困難也要適時放手,讓他們學會自己解決問題,長大後才能獨立自主,而不是成為媽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直升機父母#過度保護#獨立自主#教育#教養#親子#父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4

0.0399

0.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