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雷!感冒藥成分「麻黃素」 量超標視「禁藥」

記者 陳乙杉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0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0 19:53
圖/TVBS
圖/TVBS

其實不少成藥都含有運動禁藥成分,像是民眾常買的感冒糖漿和膠囊,其中「麻黃素」過量選手檢驗就不合格,而處方用藥治療高血壓的利尿劑因為能排水減重,很常被舉重選手拿來使用也成為禁藥,藥劑師說很多疾病都有替代藥品,除非太特殊可以跟奧會申請「用藥豁免」避免誤觸紅線。

因為這些知名藥品大多有P開頭成分稱為甲基麻黃素或麻黃素,幫助出汗代謝,但會造成興奮感,一次喝過量檢驗濃度超標就視為「比賽禁藥」,選手最常誤用,用來治療水腫和高血壓的利尿劑是處方用藥,但因為能快速排水減重成為舉重選手禁藥,但如果選手得降血壓。

 

藥師黃彥儒:「高血壓它有其他3大類的替代藥,所以替代藥其實是非常多的,可以選擇其他而不用這個藥。」

其他消炎類固醇是一定不能碰,而氣喘藥比較特別,會造成興奮感所以必須劑量控管,除非醫師證明後奧會申請治療豁免權才能使用,就怕碰到西藥紅線,也有選手改喝中藥但其實裡頭也有陷阱,止咳常喝的葛根湯就有天然麻黃,過量一樣就是禁藥成分,通常體內排掉得花3天,所以比賽前3天就不能喝。

中醫師吳明珠:「經絡上面,刮痧或按摩幫助他舒緩感冒的症狀。」
 

選擇物理治療比較保險,或是提醒醫師避開禁藥,畢竟運動選手就怕「禍從口入」,一不小心就踩中地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麻黃素#禁藥#用藥豁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332

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