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趨勢 貓狗寵物10年增加百萬隻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4 23:25
圖/TVBS
圖/TVBS

現在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近10年來的貓狗寵物就增加了百萬隻幾乎呈現逐年成長的趨勢,反觀新生兒人數卻不及寵物貓狗的成長數量,看好這股「毛經濟」,就有不少業者進駐這塊通路市場,除了愛犬訓練師、美容師,還有業者推出客製化的狗狗飼料,針對每隻狗狗的健康狀況調配飼料。

簡單幾個口令就可以讓這隻米格魯乖乖聽話,這裡是專門訓練狗狗的學校,不僅可以免費評估寵物的個性,所有課程還有中華全犬種協會公認的訓練師做訓練,以單項行為做訓練,從基本的坐下、握手和指定地方大小便到跳手圈甚至丟垃圾都可以到府教學,這樣的狗家教一個月8堂,每堂1個半小時收費1萬5千元,每個小時等於是1250元,和國中單科的家教老師每小時600元相比,足足多出1倍多。

 

如果讓寵物住校,這些訓練也都可以在冷氣房裡進行,飼主還可以透過視訊隨時從手機監看自家毛小孩的狀況。

訓練師陳勝宏:「因為現在的人把狗當小孩在,所以就有毛小孩這個名詞出現,學校都是採用誘導的方式,絕對不會有打狗這方面。」

不只是現在的飼主對毛小孩疼愛有加,少子化趨勢,國人不願生養小孩的比例增加,貓狗寵物10年來卻增加了百萬隻,以近10年來看,家貓數量從22萬攀升到近57萬隻,家犬從114萬增加到173萬隻,104年的寵物貓狗加起來就有大約230萬隻,而且幾乎呈現逐年增加,反觀10年來的新生兒人數加起來221.5萬人,同時呈現減少的趨勢,國人對寵物貓狗的照顧讓牠們的壽命也越來越長,毛小孩的高齡化趨勢也漸漸浮現。
 

獸醫師黃國安:「老年動物的話當然就是一個未來的趨勢,包含像心臟的問題啦、骨關節的問題啦、營養的問題這還蠻常見的。」

為了因應毛小孩的高齡化趨勢,同時看好這股「毛經濟」,還有業者針對狗狗推出客製化的飼料。

寵物食糧業總經理吳光中:「針對狗狗的食安,我們就特地來做,想說有沒有可能我們針對每一隻狗不同的身體需求,跟牠的營養的需求來做客製化的生產。」

在飼主購買飼料前,業者會針對狗狗的品種、性別體重、年齡和體態進行調查,再搭配獸醫院健康檢查的結果,從訓練師、美容師到寵物周邊商品,各通路紛紛進駐寵物市場,不過台北市寵物公會理事長表示,國家對於像是寵物訓練師和美容師等,目前在執照上規定仍然不夠周全,通路業者應該加強自身專業性。

北市寵物公會理事長張靖霖:「通路業者應該是比消費者更了解寵物相關的一些習性,還有相關的一些知識,能夠在職進修然後能夠加強這方面專業常識以外,我們認為其實應該多參加這些所謂的國內外的一些活動。」

不論是業者還是飼主,投注在寵物身上的心力越來越多,加上飼主年齡年輕化,可見新一代的台灣人生小孩的意願降低,反而寧願花錢養隻寵物來作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寵物#生育率#毛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454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