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合一咖啡糖奶精含量高 喝多負擔重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8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8 23:35
圖/TVBS
圖/TVBS

喝咖啡不能只求快速、方便、便宜就好,你知道你喝進肚子裡的咖啡有什麼成分嗎?像是三合一咖啡除了有大量的糖和奶精增添口感之外,內含多種人工添加物,另外無糖二合一脂肪量通常都很高,喝了對身體負擔更大,專家建議最好喝研磨咖啡或是濾掛式咖啡,成分單純沒有其他添加物,直接品嘗到咖啡的香氣和口感,不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

把三合一咖啡粉倒進杯子裡,加150CC的熱水,一杯又香又濃的咖啡就完成了,三合一咖啡快速又方便,加上價格低廉過去數10年,滿足了不少消費者需求,殊不知卻把一堆香精添加物喝下肚。

 

台灣咖啡協會副理事長周溫培:「三合一裡面他真正的成分裡面,可能他本身咖啡的成分是相當地少,他可能是糖奶精奶粉,或是很多的化學成分,這個其實是最可怕的。」

一包三合一咖啡的價格約台幣7至8元,工廠價為零售價1/4估算,工廠價就是2塊扣掉包裝,還有糖、奶精和利潤,咖啡大概只有5毛錢,為了降低成本,有些不肖商人把品質低劣的咖啡粉,加入糊精澱粉再加入色素,咖啡香料做成即溶咖啡三合一咖啡,雖然口感濃醇,長久下來卻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台安醫院營養師曾祺:「(三合一)大概喝2.5杯的話就會超過,就會等於一碗飯的熱量,如果是白咖啡的話1.5杯就會等於一碗飯的熱量,以飽和脂肪來說的話,更是你喝了2.5杯飽和脂肪量就會超標。」
 

舉例來說,一份100公克的三合一咖啡中,有70公克是碳水化合物來自糖和奶精,二合一咖啡雖然沒加糖,卻隱藏著高脂的危機高達50%,同樣100公克,濾掛式咖啡熱量約20克,但三合一咖啡和二合一平均熱量都在400克以上,相差20倍以上;從事咖啡業25年的台灣咖啡協會副理事長周溫培提醒,除了高熱量三合一咖啡也常常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咖啡因含量攝取過多。

台灣咖啡協會副理事長周溫培:「基本上即溶咖啡當然我不敢說100%,應該是成分很高大部分都是用羅布斯塔,買一杯很冰很涼很甜的咖啡喝進去,完蛋了他其實咖啡因是3倍的量。

比較2種不同的咖啡豆,阿拉比卡生豆呈現蛋型,生長在海拔600至2000公尺的山上,生豆咖啡因含量1.1%-1.7%,有平衡的酸味和苦味價格較高,而另一種羅布斯塔咖啡豆比較圓,生長海拔低,咖啡因含量較高(2-4.5%),帶有強烈的苦味,價格較平價多用在三合一咖啡。

日系連鎖咖啡品牌經理余道璟:「作為乾燥的之前他必須要是濃縮,必須要有很重的咖啡味,羅布斯塔的咖啡是偏苦味的咖啡會比較適合(做即溶)。」

坊間也出現用阿拉比卡咖啡豆的三合一品咖啡,是否品質就比較有保障,周溫培澤說不一定要看採集的方式,如果是機械採集品質就比較差,剝摘法次之最好是用選摘法,加上無法確認阿拉比卡三合一咖啡,含量是100%還是5至10%,加上內含奶精糖等對比研磨咖啡,品質還是有差。

記者呂蓓君:「一走進量販店貨架上滿滿都是咖啡,隨著消費者喝咖啡習慣的改變,像是三合一咖啡的比例逐漸下滑,現在流行喝的是這種濾掛式咖啡,根據量販店的數據顯示,光是去年就成長50%左右。」

而日系連鎖咖啡品牌,也注意到台灣消費者對於咖啡的要求愈來愈高,也讓濾掛式咖啡成長非常亮眼。
 

日系連鎖咖啡品牌經理余道璟:「有的人他可能知道說,還是不要喝這麼多添加物比較好,喝研磨咖啡萃取比較能享受到咖啡的原始的風味,像我們的濾掛式咖啡,這2年成長大約是150%以上,即溶咖啡他就屬於持平的一個狀態。」

究竟有沒有健康安全喝三合一的方法呢,專家說明除了選擇值得信賴的牌子之外,最好的方式還是喝研磨或是濾掛式咖啡,成分相對單純沒有其他添加物,可以直接品嘗到咖啡的香氣和口感,才不會讓喝進嘴裡的咖啡變成身體的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咖啡#濾掛#三合一#二合一#脂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491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