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師小孩最後一個顧! 幼教界血淚真心話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4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5 01:06
圖/TVBS
圖/TVBS

法令限定1個保母只能帶2個2歲以下的孩子,希望孩子受到更周延照顧,不過你知道幼教老師1個人得看5個小小北鼻嗎?甚至一個老師得顧15個5歲孩子,低薪、工時長、壓力大,師生比過高,過去5年就有1成7的老師因此離開了幼教界。

穿上特製護腰保護脊椎,再繫好圍兜兜戰袍,孫老師開始一整天「1打5」的忙碌挑戰。

 

大安托育中心老師賴紹瑜:「我們要眼睛對著他的眼睛跟他講,或是在小朋友耳朵旁邊,所以就比較有彎腰的姿勢,我們曾經有老師腰因此受傷。」

每天長時間彎腰,孫老師160公分,彎到和快2歲小北鼻80公分視線等高,或蹲、或跪滿場跑,長期下來脊椎難免受損,目前法定1個保母顧2歲以下的孩子限定帶2個,不過公托中心師生比1比5,1個老師得顧5個小小北鼻,忙得過來嗎?

2個小男生各10幾公斤,黏在老師身上不下來,這頭哭了,另邊又淪陷一片嚎啕,其實大安托嬰中心寬敞環境已經算相對優質,但這是每一位幼教老師每天團團轉的片段縮影。
 

大安托育中心老師賴紹瑜:「像我現在餵奶的話,有一個小孩可能便便了、要洗屁股了。」

另一個老師要在尿便台幫小孩洗屁股,剩下其它8個看不到,要邊看邊顧,顧的品質相對沒有那麼好,為了幼兒安全,老師也喘口氣,幼保團體向政府請願,希望0到2歲的師生比降為1:4,以1個收托60個小朋友的托育中心幼兒園計算 ,原本1個老師看5個學生,需要聘12個老師,一旦改成1;4,老師得請15個,加上代班教職等,薪水、三節獎金、雜費,人力成長23%,人事成本占總收入從原本的6成升高到7成3,師生比調整,多聘老師的成本誰買單?

兒童教保協會請專家精算,以月繳18000的台北私立幼兒園為例,人事成本增加若反應在學費上,每個月每個學生得多付2000到4000元,這並不是一筆小數目。

兒童教保總會副總會長包崇明:「我們不反對師生比由1;5降到1:4,但你的配套看不到,之前護理人員要提升照顧品質,中央有編列預算,我們也希望政府能補助到家長,否則每個月增加的費用家長負擔增加很多,不利催生政策。」

這一天傍晚時分,幼兒園娃娃車開到托嬰中心,廷廷小班下課後都要到媽媽工作的地方報到,因為媽媽是公托中心托育人員,家長越晚來接,延托到越晚媽媽就得更晚下班,看著別人的媽媽紛紛帶孩子回家,廷廷默默玩著玩具,除了等待還是等待。

幼教老師也有家庭,但從早到晚常常已經耗盡體力,中午時分先安頓小朋友吃飯,一個哄一個,吃到一半忽然大哭,老師趕快安撫,另個弄髒褲子要換衣服再緊急處理,等到全班都吃完,終於孩子們午睡了,老師悄悄一個個蓋棉被,有人像無尾熊巴著不肯放,等到大家都進入夢鄉,這時老師才能去盛飯,午休時刻其實沒怎麼休到。

大安托嬰中心老師孫思親:「有的老師會忙到很晚吃,大概1點多,因為有的孩子睡得比較晚,他們會把孩子都安頓好,這樣吃起來比較舒服,生命最重要的前3年在0-3歲,塑造他未來生命的基礎,我覺得在這個環境,如果能支撐每個孩子最好的發展,我覺得就非常有價值。」
 

但只靠愛心堆砌的熱誠會不會有耗盡的一刻?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家長都期待孩子們在最快樂情況下成長,不過部份私幼、老師工時長薪水又低,你能期待老師每天都以高EQ面對學生嗎?」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台灣比較糟糕的一點是我們對幼教老師不重視,薪資非常偏低,都有兒虐事故發生,這無非告訴我們,這樣低薪制度、高工時狀態都會使人難免在情緒不穩上動了手,絕大部份的幼教老師都充滿愛心、耐心。」

公立幼兒園老師薪資平均幼教師4萬1、教保員3萬4,不過中南部私立幼兒園老師,薪水低到平均2萬2起跳,TVBS取得多張薪資單,發現被東扣西扣,薪水只比現行最低工資2萬高出一點點,甚至不到20K,不少幼教人才寧可出走新加坡,薪資4、5萬起跳,「師生比」較低,換得一份尊重。

朱朱老師帶的是幼幼班,2到3歲,1個老師最多帶8個學生,如果3到6歲的班,1個老師要負責15個學生,難免疲於奔命。
 

萬華幼兒園老師朱懿德:「2個老師要帶30個孩子,其中一個老師要特別照顧特殊生,另外老師就要照顧28個小孩,在這部份老師都會特別辛苦,我們也有自己的家庭,當我們全心全意奉獻孩子身上,我們回到家就等於『沒有電』狀態,其實也是蠻佩服自己可以一路走過來。」

不堪負荷的師生比、不敷付出比例的低薪,小朋友在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師,他們需要更被尊嚴對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幼教#低薪#師生比#托育中心#幼兒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446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