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能讓病情惡化! 故宮御醫治70萬件珍品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劉佾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2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2 14:22
圖/TVBS
圖/TVBS

未來故宮將有新樣貌!新任院長林正儀接手後將朝在地化與公共化邁進,也就是說未來文物將與全民共享、以博物館為核心發展文化觀光產業,並設立國寶文物保存中心等等,會有文物保存中心這樣的概念,就是因為故宮文物修護有一群靈魂人物「修護師」,就像御醫一樣幫文物治病,要怎麼修護多達70萬件珍品呢?透過TVBS鏡頭為大家解密。

得先移除腳上髒污才能進入的神秘空間,映入眼簾的是穿著白色大袍的工作人員。

 

登錄保存處助理研究員林永欽:「現在我們在修復都會很強調材料必須要有可移除性。」

移除過去不適當的修復,他們正是故宮文物修護師,清代玉石盆栽工法好細膩,修護師還得戴著顯微鏡才能看仔細,用手術刀慢慢刮、慢慢移除,同樣都是玉石盆栽,但難度更高的在這裡,還得靠X光輔助,葉子、花果還用銅絲綁起來,但2、3百年的歷史,金屬材料已經到了極限,一碰就掉該怎麼修護呢?

您覺得 一個半月很長嗎?如果加上填充纖維粉,以及「全色」這個動作時間還得往上加,修護師說跟每一件古物都能培養感情了,談笑聲中隱藏著細膩的心,秉持最少的干預,維持古物倫理,因為器物種類多,器物修護師要學的更多了。
 

登錄保存處助理研究員林永欽:「器物不是只有這樣,它可能還有青銅器、陶瓷,各種不同材質我們還要自己再進修。」

相較之下,繪畫修護師醫治的對象似乎單純一點,但修護內容可一點都不單純,慢慢移除古物背面的命紙或覆背紙,這個動作叫做「揭」,揭開的意思,揭開原本保護著文物的命紙或覆背紙,一共2-4層才能重裱,宛如就像真的醫師一樣,差別只在於對象是古物而已,他們得動用手術單或鎳子,有時候還得用毛筆沾水輔佐移除,因為部分纖維已經失去了拉力。

連日本人放棄的就是這個,左邊是原來的覆背紙因為劣化程度高、病得嚴重難移除,日方選擇放棄直接重裱,清代末期的這件無量壽佛「唐卡」來到了台灣,故宮御醫決心治癒!

登錄保存處代理科長洪順興:「就很像說一個人如果長了一個瘤,你這個瘤在這裡你不把它拿掉,它以後會造成這張畫這邊缺一塊。」

故宮文物修護高手聚集地,懂歷史、懂維護,物理科學也樣樣不馬虎,例如自製糨糊,剛拿出來像果凍,過篩動作喚醒糨糊也讓顆粒變小,次數得拿捏,因為不同文物適合的黏度不一樣,原本的糨糊沒甚麼黏性,但過篩一次,黏性稍微強一點,第二次會「牽絲」,第三次黏性更強了,幫助不同文物恢復健康全靠他們,以故宮來說共分為繪畫、器物、 紙質、織品等4大類,21名御醫替70萬件珍品把脈。

故宮文物修護的靈魂人物獲得全球肯定,新任院長林正儀接受TVBS專訪,他就以這個成功經驗當作故宮未來新方向之一,包括設立國寶文物保存流通中心,同時開放所有檔案全民共享,與「地方」更多對話,推出主題式策展並且設立台灣博物館促進聯盟,同時以博物館為核心發展文化觀光產業鏈,強調公共化與在地化。

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博物館事業應該開放給民眾,有更好的一個使用,他們在研究教育或產業發展,甚至在整個文化發展當中有更積極的地位。」
 

文物不再遙不可及,未來故宮與國際將有更多交流,推向國際也納入多元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故宮#修護師#台灣博物館促進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495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