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密閉式」車窗暗藏危機! 膠合材質難擊破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蔡宗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0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0 19:33
圖/TVBS
圖/TVBS

以現行法規,大客車的車窗其實是密閉式和外推式雙軌併行,但是不少業者都是採用以密閉式車窗搭配擊破器的方式來應變緊急逃生;以全車具備外推式車窗退役的灰狗巴士來看,整台車原裝進口造價千萬,成本相對拉高;而曾因車窗敲不破,女兒在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喪生的吳培俐,更點出密閉式車窗危機多,玻璃材質更大有問題。

大客車駕駛:「就往內拉,門往外推,安全門就打開了。」

 

拉開安全門看似容易,但意外時一慌,恐怕亂了手腳。

記者劉懿萱:「如果在安全門完全無法開啟的狀況下,要如何逃生其實緊急安全窗就是唯一的出口,但是玻璃敲不敲的破還是一大隱憂。」

大客車密閉窗分兩種,強化玻璃單片式一敲擊碎,但另一種膠合玻璃中間有PVC夾層,敲完呈現蜘蛛網狀,難以擊碎,女兒曾因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喪生的吳培俐,20年來鑽研相關法規,更指出針對安全窗玻璃檢驗,現行無測試儀器,僅需附一份證明書就能過關。
 

健康幼稚園事件罹難者家屬吳培俐:「你家的窗是開啟的方便還是要打破的方便?而且那片窗有可能業者他不見得讓你是易碎能擊破的玻璃。」

不少業者考量外推式雨天滲水,冷氣外洩問題,都採密閉式車窗,但窗敲不破卻因此增加逃生難度,不只82年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23名全數罹難,92年尊龍火燒車堪稱健康事件翻版,造成6死4傷,雖然95年修法,要求業者加配備3支擊破器或者採活動式車窗,但最後卻一面倒。

健康幼稚園事件罹難者家屬吳培俐:「密閉式不需要窗框,只要安了一片玻璃上去等於是替業者省錢的好辦法。」

記者劉懿萱:「除役的灰狗巴士,可以觀察到車上每一道車窗都是像這樣有一個扳手,我只要往上拉,輕輕往外推,3秒鐘就可以緊急逃生。」

比較兩者,密閉式車窗需擊破耗時長,相較可掀式車窗,數秒內就可逃生,不過以灰狗全進口原裝車,造價上千萬,高成本讓業者望之卻步,雖然交通部修法106年起,新出廠甲類大客車,除了活動式出口,車身左右兩側要加裝3個活動式安全窗,但是要全面汰舊換新,恐怕短期內難見成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遊覽車#車窗#逃生#擊破#膠合玻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85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