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醬油變「胺基酸液」!張博雅:商品名不應亂改

記者 柳采葳 / 攝影 楊育昇 葉奉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0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0 18:46
圖/TVBS
圖/TVBS

食藥署的「食品正名」政策,其中提到如果不是真的釀造醬油,就是速成醬油,而且要特別強調有加胺基酸液 ,張博雅對此則認為,不要就別人亂改名字,她說新竹米粉因為改成炊粉,米粉專利因此被大陸使用,損失慘重,她還舉像「廣東苜藥粉」當初她建議不應該用「苜」藥粉,怕會被誤解是眼睛藥品,但因為是傳統名稱,最後則用加註說明的方式來強調他是喉嚨用藥。

架上醬油百百種,大多都愛強調自己是「純釀」,現在若不是真釀造,食藥署要求品名標清楚,甚至一度要改成 「胺基酸液」,不過監察院長有意見。連番舉例,強調因為米粉改炊粉,專利被搶走兩年損失五億元。

 

監察院長張博雅:「不要隨便讓人家改名字,不要把我們傳統的名字,變成對岸拿去登記。」

醬油瓶身轉過來,成分好多種,原來真有胺基酸,不過食藥署解釋,不會真的叫胺基酸液,如果醬油裡的調味劑有胺基乙酸就叫速成醬油,而這瓶純佳釀醬油,清楚寫採用非基改黃豆以傳統方法純釀造製作,就是釀造醬油 。而用胺基酸液加上釀造醬油半成品熟成的就是水解醬油,混合醬油則是以上3種混合,成本最低 。

醬油製造廠長劉福松:「標示上或是說政策宣示上,如果越清楚,當然對消費者來講,在選擇的時候,比較有正確的方向。」
 

釀造醬油業者叫好,不過通路商就怕品名越改越不清,會讓人務煞煞。監察院長張博雅建議用括號,張博雅曾經待過衛福部,就算離開對食品名稱還是很有想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品正名#張博雅#醬油#胺基酸液#米粉#炊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386

0.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