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創世代出列 用新想法點亮舊產業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9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9 23:08
圖/TVBS
圖/TVBS

台灣的新創團隊來自不同的領域,因此創業的時候往往都能用不一樣觀點和角度來翻轉產業。像是改變POS機型態的新創團隊,運用iPad簡化了帶位、點餐和結帳的流程,搭配雲端報表讓店家更能輕易地歸納營運數據,而另外一家則是賣活的芽菜,每一盒芽菜就像先撈活海鮮一樣,在吃之前都還在生長中,保有食材的營養不流失。

店員點餐拿的不是小本子,手在iPad上面滑呀滑,馬上輸入餐點,如果有客製化需求也沒在怕。

 

記者呂蓓君:「使用了這套系統之後,對餐廳來講是更為方便,舉例來說在點菜的時候,我們要點紅茶,上面有少冰,去冰等等的選項都可以直接點選註記。」

所有點選的項目,都會透過機器傳到後台,讓廚房立刻接單,搭配iPad除了使用上更直覺,同時提供雲端報表,讓餐廳業者可以觀察什麼品項賣最好。

餐廳業者阿賢:「後台其實也有很多功能,可以去分析說到底我們的客群是屬於什麼樣的客群,他們會喜歡什麼樣的餐點,我們可以針對這個方面去做強化。」
 

POS機又稱為銷售時點系統,全台就有超過100大大小小的廠商,搶食4千億元的商機,其中最突出的是這個新創團隊。

POS機系統共同創辦人程開佑:「其實是把企業級的POS變成一個APP,然後能夠讓小餐廳也能夠使用他,能享受到效率的提升,管理得更容易,讓你從一家店變成三家店能夠更快,POS的成長並不是來自於功能愈來愈多愈來愈多,而是當科技變得更可親,更輕量然後更強大。」

加上擁有強大的技術團隊,每週開會檢討,在台北市新餐廳中就有一成選擇使用他們的產品,全台約1400多家用戶,目前還要搶進東協市場,除了在香港新加坡有分公司,下一步還要進軍菲律賓、馬來西亞。

POS機系統共同創辦人程開佑:「因為東協市場他們快速成長這件事情,他們不論是食品的類型,或是開店的方式都要重新思考,尋求更有效率的方法。」

新型態的POS機,簡化了餐廳帶位、點餐、結帳的過程,另外則有一家廠商則是創造了食材的新可能。

記者呂蓓君:「現代人為了健康我們常說要吃全食物,而芽菜就是最好的全食物,這家廠商非常特別,他們的芽菜就是活著的,也就是說送到消費者眼前的時候,他們都還在成長當中。」

不同於一般市售的芽菜都已經經過採收,這種活的芽菜更能把營養吸收。
 

活芽菜業務經理陳宜珊:「營養度也會比一般傳統,在外面我們買到散狀已經裁切好的芽菜,保存得更加完好。」

共同創辦活芽菜的新創團隊,三個創辦人都是台大財經系畢業,可以說是農業的門外漢,卻一頭栽進芽菜的世界裡,當初為了要讓芽菜出貨品質穩定,可是吃足了苦頭。

活芽菜共同創辦人廖怡雯:「當初真的是陪著芽菜睡覺,定期起來觀察他18小時36小時生長狀況,在每一個實驗參數當中,去累積出我們自己的know how跟栽培技巧。」

不過他們沒有想要放棄,成軍六年賣出的芽菜可以堆出6座101,去年營收3千萬台幣,今年希望能再成長至少一倍,同時選擇在今年開第一家實體店鋪,還結合生機飲食的概念。用招牌的芽菜做成精力湯,補足一般人對於纖維質和維生素的需求,不只吃的食材,也研發身體用品跨足保養品市場。

活芽菜共同創辦人廖怡雯:「其實每天用在自己身上的東西,他是直接透過皮膚接觸跟吸收進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是更應該關注,每天用在身上的這些瓶瓶罐罐。」
 

近幾年的創業者,常常結合不同領域的才能,發揮在自己的創業上面,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產業,也讓新創團隊的點子擁有更多不同的火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創公司#創業#科技#點菜#PO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9

0.0356

0.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