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安全座椅怎麼挑? 尺寸、固定方式大學問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2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2 23:20

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怎麼挑才真正安全?其實在市面上販售的安全座椅,都已經全面通過車輛中心的測試,而且符合標檢局的規範,不過有業者認為,從國外進口的安全座椅,等於經過2個以上國家的檢驗把關,更有保障,另外今年台灣才開始強制規定新出廠的汽車,必須要有ISOFIX的裝置,這讓未來挑選兒童安全座椅的爸媽,除了利用安全帶固定安全座椅外,也多了另一種選擇。

銷售員:「卡榫對準好之後,把它卡進去,第3個燈就會亮了,這樣表示就是安全。」

 

新手爸媽為小寶貝挑選汽車安全座椅,該怎麼挑才能符合需求,又可以保障孩子的乘車安全?

民眾:「主要是以它的那個舒適度,或是以它的安全性為第一,那小朋友坐起來,它不會覺得不舒服,然後又安全,這是最重要的。」

舒適和安全度通常都是第一考量,代理進口安全座椅的業者,還特別列出挑選安全汽座的3步驟。
 

記者曾奕慈:「挑選汽車安全座椅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測量小孩的身高,挑選適合的安全座椅,再來就是要選擇以ISOFIX的方式,或是安全帶的方式固定,最後才是挑選喜歡的顏色。」

不以年齡和體重為標準,業者跟進歐洲趨勢,以身高來做區分,85公分以下的嬰兒適合手提式的躺椅,80到105公分的幼童,還有100到135公分的孩童,也分別有不同size的安全座椅。

汽車安全座椅業者副總郭時杰:「以現在小孩營養比較好的情況,其實根據身高來講,其實可以更確保小朋友的保護,會更安全,確保小朋友頭部的部分,一定是在保護裡面。」

而過去固定安全座椅的方式,通常都是以安全帶為主,這是因為台灣的汽車,只有6至7成,在後座有ISOFIX的卡榫,所以就算買了有插銷的安全座椅,也完全沒有用武之地,一直到近1年來,台灣才強制新出廠的汽車,都必須把ISOFIX列為標準配備。

汽車安全座椅業者副總郭時杰:「其實它可以減低我們在用安全帶的時候,安裝上的錯誤,因為安全座椅如果使用安全帶,但是安裝不正確,其實它的作用等於是零。」

不過不論是哪一種固定方式,進口的安全座椅,幾乎都得先通過出廠國的驗證,來到台灣還得和其他安全座椅一樣,再經過車輛中心的檢測,符合標檢局CNS 11497的標準,才能在市場上販售。

標檢局科長陳榮富:「測試主要就是看看說,廠商它宣稱有哪些功能,例如說它是可以傾斜角度,它是躺的,或是可以提的,那各種角度都要經過測試。」
 

不只各種角度的旋轉、搖晃,就連材質都得經過檢驗。

標檢局科長陳榮富:「測試的部分就包括,第一個它的座椅的固定、第2個是它的織帶、第3個就是說,看看它這些纖維有沒有耐久。」

仔細看,車輛中心的模擬畫面,如果沒有適當使用安全座椅,那孩童在發生撞擊時,極可能會整個人飛離椅子;但是從民國90年開始執行,兒童安全座椅規定到現在,還是有民眾以身試法,103年被開罰的案件有4件、104年8件、105年1到6月則有2件,不過就算是坐在安全座椅上,沒有固定好還是可能發生危險。

北市聯合醫院急診主任吳芬芬:「如果說他的四肢,在安全座椅上有固定的話,那比較怕的是那個頭這樣搖晃,最怕的就是呼吸這個頸椎,影響到他的呼吸道。」

醫師甚至認為,若真正發生突如其來的撞擊,幼童脆弱的頸椎根本難以保護,安全座椅在當下最大的效用,就是降低風險。
 

北市聯合醫院急診主任吳芬芬:「其實你要說什麼時候的撞擊,從哪裡撞擊,力道大小其實沒有人能夠預估,那我只能跟你說,我們平常怕的撞擊就是頸椎嘛,頸椎會影響到你的呼吸,就影響到你的頭腦。」

兒童安全座椅,對嬰幼童生命的保護,誰也不能保證面面俱到,但在預防的前提下,除了民眾要挑選適合的安全座椅外,也有賴政府透過抽檢、積極把關。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全座椅#檢驗#ISOFIX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599

0.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