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祖「藍眼淚」是什麼?原來是「夜光蟲」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1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2 12:03
▲圖/海大提供/海大為馬祖「藍眼淚」揭密,顯微鏡下可見大量發光的夜光蟲。
▲圖/海大提供/海大為馬祖「藍眼淚」揭密,顯微鏡下可見大量發光的夜光蟲。
近年馬祖掀起「藍眼淚」觀光熱潮,每逢春夏之際,馬祖海濱時而就會出現海上奇景,整片夢幻藍光讓觀光客為之瘋狂,攝影愛好者也瘋狂「追淚」。但「藍眼淚」究竟是什麼?台灣海洋大學研究團隊證實,「藍眼淚」中的發光生物之一就是「夜光蟲」。
 
海大馬祖校區將於明年招生,為推動學術研究與地方文化生態結合,海大海洋中心推動「馬祖海域海洋生態整體調查計畫」,今年4月起在「藍眼淚」經常出現的介壽澳口沿岸水域進行採水,希望解開「藍眼淚」之謎。團隊成功分離培養出夜光蟲,證實夜光蟲就是「藍眼淚」中主要的發光生物之一。
 


▲圖/海大提供/海大海洋中心團隊針對馬祖「藍眼淚」研究,想找出發光之謎。
 

展開長期觀測 發展「藍眼淚預報」


海洋中心主任蔣國平笑說,其實「藍眼淚」一直存在,只是過去沒有人「追淚」,團隊目前確定「夜光蟲」是其中發光生物之一,目前也持續進行DNA比對,期待未來找出更多構成藍眼淚的發光生物。透過長期觀測,還有機會發展「藍眼淚預報」,找出藍眼淚可能大量出現的時間。
 

 
夜光蟲(Noctiluca scintillans)是一種異營性渦鞭毛藻(dinoflagellate),為一種單細胞原生生物。蔣國平說,夜光蟲雖然缺乏游泳運動能力,但可藉由浮力在水表層生活,攝食餌料範圍非常寬廣,由細菌、魚卵到仔稚魚都是。蔣國平說,早期研究認為夜光蟲很貪吃,感覺不太挑,但目前了解是相對愛吃矽藻與綠藻。
 
研究團隊也利用20 µm(微米)浮游生物網進行採樣,完全收集發光水域的浮游生物,進一步萃取牠們的DNA,再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希望找出所有發光相關的蛋白基因,與現有資料庫中相關序列資料進行比對,就有機會了解馬祖「藍眼淚」究竟包括哪些發光生物。
 
蔣國平補充,目前未進行至少整年度的科學調查,難以分析出確定的藍眼淚出現時間,還須長期觀測。一般說法是,藍眼淚約在4到5月間出現,9到10月間結束。當風吹向海岸時,會讓表層的夜光蟲向海岸線集中,形成「藻華」現象。強降雨後,海洋環境會劇烈變動,夜光蟲數目則會減少。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在連江縣縣長劉增應等支持下,海大馬祖校區將於2017年招生,新設立3個科系(海洋生物科技系、海洋經營管理系、海洋工程科技系),學生3年在基隆校區、1年在馬祖校區學習,未來縣府每年將提供1萬5千元獎學金與生活費給海大馬祖校區學生,海大也會補助每月一次往返馬祖基隆的船票。

▲圖/海大提供/海大海洋中心主任蔣國平率領團隊研究馬祖「藍眼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388

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