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5%新鮮人「搶就業」 期望起薪跌破3萬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6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7 08:19

最近許多大學校園畢業生開始積極找工作,而現在出現了一個現象就是大家搶著趕快就業,而對於七年級後段班和八年生來說,沒工作經驗的薪資已經不再這麼地在乎了,根據求職網統計大學畢業新鮮人期望起薪是28K,新鮮人想法改變,而是有計畫目標,先進入職場學習的想法改變思維,也就是先求有興趣、發展性,再求薪資和福利。

記者蔣志偉:「畢業季也是新鮮人的求職季,現在對於七年級後段班,和八年級生來說,有超過95%新鮮人搶著就業。」

家具銷售員黃文昌(27歲):「那像其實這個部分的話,我們是屬於同一個系列。」

對客人提問耐心地回答,本著服務顧客至上精神,讓這位剛踏入社會職場不久的黃文昌,感受職場必須練就一身功夫。

家具銷售員黃文昌(27歲):「一剛開始的時候,當然是以能夠在以自我成長為主要目標,做一個前提因為我覺得,我在這邊的話,其實是有辦法得到自己的成長。」

靜宜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黃文昌選擇進入家具業擔任銷售員,工作資歷不到2年薪資28K,但在職場上學到的可遠遠比28K還要多。

家具銷售員黃文昌(27歲):「人跟人之間上面的一些服務,服務上面的東西,很多可以成為我之後,比較有利的一方面這樣子。」

法務助理彭偉雯(27歲):「吳律師這是馬先生的卷宗,請你過目一下,謝謝。」

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彭偉雯工作經驗2年,在事務所擔任法務助理薪資28K,對於能進入法律界 知名律師事務所,學習法律實務經驗,同時還可一邊準備司法官考試。

法務助理彭偉雯(27歲):「28K我是可以接受的,最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希望,能夠學習到實際上的經驗對就是能夠真正進入到職場中,然後學習到之前不會學到東西,才是重點。」

而現在即將升大四學生們,對於該領多少薪資的想法大不同。

東吳大學英文系李文萱:「要看學校也要看科系,自己的實作能力多少,我覺得我應該可以3萬2起跳。」

中國文化大學勞工系黃敏瑄:「28K我覺得是可以接受,可是要看哪個公司未來升遷制度,是不是有完善的制度。」

德誼數位科技人力資源部協理王之朋:「我覺得他們比較在乎是學習機會,以及將來的晉升,還把他自己的履歷製作成簡報,他以前在學校的一些成就,他做的一些報告來介紹他自己,我覺得這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根據求職網最新統計,去年學士畢業期望薪資2萬8456元,今年2萬8025元,下降431元,減少1.5%。碩士學歷新鮮人,2016年3萬5601元,和去年相比,下降1297元,少了3.5%。學者王冠軍分析,以他曾經擔任宏達電與台積電人資長經驗,薪水高低,仍是尋求第一份工作求職者最重要考量,求職網調查有高達78.9%在乎薪資,其次是有沒符合興趣,和職務發展性也有56.5%,在意公司福利,再來才是休假是否正常。

中國文化大學勞工系講師王冠軍:「過去可能大家不太願意接受現實,就是說我已經念了幾年的大學,出來以後為什麼拿這麼低薪水,但是連續幾次大學生也很聰明,他們會去問自己的學長,或是學長的學長說,你們畢業以後你們大概拿多少錢,然後自己大概就知道,自己念的那所學校出來大概可以拿多少錢。」

專家直言,現在新鮮人求職時必須更加謹慎,選擇正確方向,過去先求有再求好迷思下,現在八年生跳脫舊思維,先求有興趣具有發展性,再求薪資和福利,成了目前求職成功新關鍵。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會新鮮人#年輕人#就業#職場#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357

0.1213